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liu Do'nt worry.

博文

刘良桂:【博士就业按排名来选学校科学吗】 精选

已有 6028 次阅读 2022-8-27 20:21 |个人分类:风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刘良桂:【博士就业按排名来选学校科学吗】

前阵子,几个华东某省几个省属高校朋友聊天,朋友间聊的话题不外乎是项目课题、论文专利、考核等等这些,总的看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幸福的原因是相似的,不幸福的原因也是相似的。由此引出一个问题,在当前各种指标、评估、评奖、排名的压力下,博士就业按排名来选学校科学吗?

一般来说,经过2000年之后至今的扩张,大部分的学校都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其中以150名之前的学校最为典型。

在这类学校,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   职称堪称稀缺资源,职称位置早就满了,也就是说指标已经占满,要新指标?进人吧,进人越多,才有相应新指标给你,所以要上去很难。所以这类学校现在并不缺上课的老师,有的专业甚至已经严重饱和,上课基本都要靠抢,为啥也是品名进人?有学校直接点明招博士就是为了招来申请清姬的,细思极恐哈哈。朋友举了一个例子,某校今年评副高,一个方向十多个个清一色的年轻博士,成果都很好,都差不多,但只能上四个。副高如此,正高就更不用说了。更卷。

2.   论文项目帽子越来越高级,也越来越难。另外,经过近20特别是近十年的积累和建设,这类学校已经具备了冲击顶刊或者是顶级帽子的实力,而十年前甚至五年前,这类目标对这些个学校来说还是mission impossible。朋友说,最怕看到学校出顶刊或者是顶级帽子的新闻,因为这些东西也是物以稀为贵,比如顶刊没有的时候,大家舢板划水,赚个工分,好不热闹,突然歘一下,一个航空母舰过来,把规则制定者胃口吊的老高,十有八九明年之后发表论文工分就拦腰斩了,卷的也越来越厉害了。

3.   团队建设不可期望太高。朋友说,984,210之类的学校,大概率也只会有983,209之类的学校的学生考研或考博报考,学生相当一部分只是想通过考研或考博换个出身,为了考研考博而考研考博,真正有研究兴趣的比例不可乐观。招进来能否按时毕业是个问题。

4.   飞升🐔走。网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就不举例了。

现在的情势,只要伤透通知指令以来,下面就要忙的团团转。所以,为了能从容自如地做点自己感兴趣的科研,少受经费指标考核的压力,也为了从长计议搞教学和科研,除非TOP学校中意你,否则博士就业要谨慎按排名来选学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0526-1352896.html

上一篇:刘良桂:【你一定要成为研究生】
下一篇:刘良桂:【你会教书吗?】
收藏 IP: 117.147.112.*| 热度|

5 杨顺楷 郑永军 史晓雷 及利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