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ina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inair

博文

老生常谈:学位论文撰写的规范性 精选

已有 12684 次阅读 2023-5-13 12: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位论文答辩是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要获取学位的最后一关,学校每年5五月份是答辩的高峰期,今年尤甚。经常是早上8点参加完一场答辩,10点又是另外一场答辩,一场场下来结合同学们学位论文、答辩以及评审委员们的建议,总结了一些共性的内容,希望能整理下来给组内的同学或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做参考。

  1. 评委老师提的问题除了论文研究方案及创新性外,会比较多的关注论文撰写的规范性。一方面是由于论文能走到答辩这一步,导师、盲审专家等都已对论文的研究工作本身进行了层层把关;另一方面答辩评审老师不一定是学位论文的小同行,对论文研究问题本身不一定能提出具体的意见,但论文规范性是老师们共同关注的问题。

  2. 态度决定高度。不止一次听到有研究生的论文盲审因为撰写的规范性被评审专家狠批,导致论文盲审出现“异议”,需要重新送审或延期。不能说是论文撰写不规范论文就不能通过,更多是因为如果论文中错字百出,毫无排版,图表风格不统一,会让老师觉得最简单的论文撰写规范都做不到,很难能让人相信论文中的研究方法和结论值得相信。多年下来,确实发现,把研究工作做得好的学生,论文撰写也比较规范,如果研究内容都过不了关,撰写规范就能难保障了。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论文撰写的规范问题,规范不是表面上的功夫,而是能体现学位论文态度和高度的一种方式。

  3. 常见的论文撰写需要注意的几点:

    a.论文提交前反复检查,不能有错字,别字。千万不能在摘要和前言部分出现错字,别字,也就是说一篇大论文在完成好之后,一定要自己反复阅读检查,纠错,请研究组的同学帮忙过几遍更好。

    b.参考文献的格式一定要统一。参考文献是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的重灾区,有一部分同学文后的参考文献列表惨不容睹,有的文献甚至都没有作者,有些年份的格式没统一,有些文献只列了首作者,有些文献列了全部的作者;在正文中的文献引用也是很乱。学位论文参考文献本身没有严格的统一格式,但至少要做到同一篇论文中的引用格式一致,不能随意拷贝,需要将所有文献导入一个文献管理软件,导出同一格式的参考文献引用。

    c.摘要和正文中首次出现英文缩写需要补充中英文全称。

    d.全文图表的风格要保持一致。不同图表字体,字号和颜色搭配需要一致,不能同一个类型的图有的大有的小。不能出现图图相连,图表相连、表表相连的情况;图表是用来对文字的补充。一段文字阐述后,下面必须接上对应的图表。不能图多字少。

    e.数据,英文等需要用英文字体。目前看到的是很多同学没注意,数字和英文直接用的中文字体。

    f.数值和单位间需要有空格。

    g.正文不要之类用单倍行距,可以用1.1倍行距。




研究生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9822-1387832.html

上一篇:关于母亲
下一篇:什么是一门好课
收藏 IP: 223.104.211.*| 热度|

11 郑永军 黄永义 吴斌 彭真明 郭战胜 温斌 徐芳 王成玉 曾荣昌 许培扬 guest862550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