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ina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inair

博文

博文历程:日记-QQ空间-MSN日记-搜狐博客-朋友圈-科学网

已有 2182 次阅读 2020-12-4 13: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 一直的习惯:手写日记。

写日记的习惯可以往前推很多年,大概是初中那会就有了,细想下来可能算是青春期那会无处释放的情绪的一个出口;高中学业比较忙,学习和生活也比较充实,倒不记得那会写过什么文字了;倒是进入大学后,隔三差五的会在一个很厚的日记本(高中某个学期期末考试学校的奖品)写很多东西,一直延续到研究生和博士阶段。到前几年那个日记本写完后,才开始在新的本子上写一些文字。现在看来以前的日记大多记录的是苦闷,忧愁或遇到困难时难以疏解的情绪,也或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每次难过,伤心的时候会写一写,自己也会反思事情后面的原因和未来的打算……所以一般来说纸质本里面的文字都是有些忧伤情绪的。

2. 聊天工具中的短文。

不同于日记本,后来在QQ空间-MSN日记-朋友圈中零零散散写的一些文字,都有“秀”的嫌疑……只会说展示好的情绪或向上的内容,更多的是别人看,而不是和自己的对话了,主要是更多向别人展示自己过得挺好的。真正伤感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自己抱自己,去实现自我修复。随着时间的推荐,QQ空间和MSN日记像是已经淡出历史舞台,更多的是在微信朋友圈发一些文字。其本质和聊天工具的记录功能一样-“将自己的好心情秀给别人看”。

3. 技术贴-搜狐博客

再后来,读研读博了,学习中会碰到很多技术和操作上的难题。有些相对简单的会直接百度,有些复杂点的可能需要自己去整理提炼。有时也会有自己做过的工作,过个几个月再操作的时候又忘了。所以就想着把自己用到的又认为很有用的技术记录下来,供自己以后查看。事实证明,这样确实很有用,现在都是速成的时代。很多之前做过的,并不意味着以后一定会。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好好记录下来,一方面不被自己遗忘,另一方面也可以供同行们交流学习。在搜狐博客上记录了很多的技术贴,当时也有很多网友留言交流。随着时间的推移,参加工作后技术贴倒少些了很多。

4. 杂烩-科学网

一直都喜欢在网上看一些大家的心得体会,因为都属于教学科研圈子,所以经常会看到很多老师们在科学网上发一些很接地气的帖子。于是乎申请了一个账号,算是对自己的另一种记录吧。经过几年,可能也会像之前的各种记录方式一样慢慢淡去,但那又有什么要紧,“万般滋味,都是生活”,随心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9822-1261104.html

上一篇:参加大气环境遥感与协同分析青年学者论坛-线下会议
下一篇:2020终究是要过去了
收藏 IP: 58.198.182.*| 热度|

3 武夷山 雷宏江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