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水体排污权交易的难处

已有 1386 次阅读 2019-6-12 09: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太湖平原水环境治理的过程中,有的地方也尝试使用排污权交易这一工具。不过平心而论,有关方面之所以如此,也许更多地是出于一种新鲜感,而不是来自对排污权有了深刻的认识后采取的行动。说外行在那里凑热闹,也许更为贴切。

水体的排污权交易很难。首先难在企业污水排放的异质性。即便同样的COD,此COD与彼COD也是不一样的。能否交易,总应该经过论证或评估吧。即使这一关通过了,后面还有更麻烦的事。比如上下游两个企业间交易,无论排污权是下游流向上游,还是上游流向下游;也无论排污权是从环境质量差的地区流向环境质量好的地区,还是反之,恐怕都会面临许多质疑:为什么这样做是可以的。论证来论证去,交易的成本会高昂到令人惊讶的地步。

另一个问题是水体排污权交易通常数量不大。但每一笔交易涉及的技术环节则不会因为数量小而减少。各种检测、核实、事后监管等,都是需要投入的。于是,数量越小,成本越大,以至于其效率还不如命令控制系统。这也是水体排污权交易难以推广的最根本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84496.html

上一篇:最原始的农业
下一篇:如皋水绘园
收藏 IP: 61.171.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