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p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penghan

博文

两次因果放大,跨越三个空间层级——自主信息系统的特点

已有 1400 次阅读 2022-11-29 10: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DNA通过RNA读取信息,表现在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上,维持细胞运转,这是一次因果放大,更微观层面的扰动引起DNA的突变,也是一次因果放大,所以以DNA为主信息系统实现了两次因果放大,跨越了三个空间层级。

同样,大脑思考学习表现在身体行为上,是一次因果放大,自主意识、偶发灵感亦源于更微观层面的扰动,也是一次因果放大,所以说大脑-神经系统也做到了两次因果放大,跨越了三个空间层级。

而且这两级因果放大,后一级是非常稳定的,前一级是不稳定的。如果两级放大都非常稳定,就会融合成一级了,若两级都不稳定,那跟自然界一直都有发生的蝴蝶效应没什么区别了。对于前一级放大稳定,后一级不稳定,这其实就是普遍存在的主体行为变化产生的外界影响。

现在的计算机只做到了一次因果放大,跨越两个空间层级,所以只是自动信息系统。未来若要冲刺人工智能则需要再下探一级。

如果没有做到因果放大,那就很难归为信息系统了,比如若只是DNA或者神经细胞活动,那就只是一系列化学变化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518-1365755.html

上一篇:未来人工智能实现途径的几点设想
下一篇:虚拟人可以存在吗
收藏 IP: 183.40.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