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p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penghan

博文

怎样才算有意识

已有 2069 次阅读 2022-1-15 07: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信息系统怎么样才能视为是有意识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信息系统有哪些衡量标准,一是信息容量,计算机100G、500G存储就是了,这等于信息系统的基础,如果没有后面都免谈。

二是运行速度,比如CPU最高运行速度5G Hz ,如果只有存储不能运算处理信息,那就只是个U盘了,所以信息系统一定要能运行,有处理速度。

三是偶发频度,这可以看作是单位时间能达到的最高偶发量,一个自主信息系统需要有偶发能力,若没有就只是个半自主信息系统了,还何谈有意识。

在一个信息系统中,信息容量、运行速度、偶发频度都具备,并且整体信息处理能力达到一定阀值,表现出的行为是自发有序的,这时候才视为是有意识。


我们看看现有的几种信息系统,DNA中信息存储容量已经算是比较大了,RNA读取等信息活动也有一定的运行速度,偶发有一些但比较少,整体的信息处理能力太低,特别是对外界的应对太匮乏太慢,所以不能视为有意识。不过DNA直接从上一代遗传了大部分信息,即便偶发很低,整体也可以通过大量的非自主(即自动)信息活动来维持细胞运转。

大脑无法从一开始就遗传很多信息,大部分需要后天学习,所以要有记忆再加上一定的偶发频度产生足够的新信息,也要有一定的运行速度来处理这些信息,要不然很多新信息而处理能力跟不上就比较混乱。大脑的信息存储、运行速度、偶发频度三者皆有,且达到一定程度,有很强的信息处理能力,是有意识的。有些低等动物虽然也有神经系统,但整体信息处理能力太差,就不能视为有意识。

当前计算机的信息存储和运行速度都很强,可惜偶发缺失,还没有做到自主,虽然也可以根据程序自动运行快速应对外界反馈,但依然是没意识的。


那么未来呢?如果我们在量子计算机上驾驭了偶发,实现了自主,刚开始能力估计较低,所以也是没有意识的,再往后继续迭代进化下去,偶发频度达到一定的阀值,应该也就可以视为是有意识了。

CPU运行速度增长会有摩尔定律,最后到原子层面达到极限,难以继续增长,需要新突破才能再上台阶。偶发频度很可能也会遵循摩尔定律,也会到达极限,那将会是单个主体创造力或者进化速率的极限,即便是许许多多超级人工智能与人组成的社会信息系统,依然会有创造力极限,到那时就只有用时间触摸未知,通过历史演变探索未来了。


图灵测试→意识测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518-1321137.html

上一篇:人身体的生长发育是自主的吗?
下一篇:意识无法上传
收藏 IP: 183.42.42.*| 热度|

2 刘钢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