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zq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zqin

博文

博士快毕业了,我还没弄清楚我适不适合做科研 精选

已有 1225 次阅读 2024-3-22 15:48 |个人分类:研究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东京时间2024年3月22日7:45,闹钟响,睁开还在犯困的眼睛打开微信,看到乔老师发来的邮件截图,心里知道是文章返回结果了,不太敢看。

眯起眼看到了一个“pleased“,赶紧坐起来仔细看,“I am pleased to inform you that your manuscript has been accepted for publication ”

不知道怎么形容我的心情,算不上开心,更像一种如释重负。终于,我只能说,终于有一个结果了。

赶紧跟家人朋友分享这个好消息,爸爸妈妈比我还开心,没人比他们更愁我的论文了哈哈哈哈哈哈

这是读研这么久以来第一个正面反馈,唏嘘!

我2018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关注个体水平的功能性状与生长。

自诩是优秀毕业生又是推免过来读研,心里比别人多了点傲气和自以为是,区区研究生,只是换个身份继续学习,还能难到我吗?

18、19年,暑假我在八大公山采植物叶片,其余时间看文献做实验,循环这个过程,除了采样与实验有些辛苦,倒也算轻松自在,每天都非常快乐,不理解做科研哪会有压力

19年底,疫情开始,预计21年6月毕业的我在家里待到20年6月,学业全面停滞,我开始考虑是否继续在植物园读博。相较于为毕业与工作焦虑,显然,申请转博是相对轻松的选择

20年11月底通过转博答辩,同月所有实验数据收集完毕,将数据分析提上紧急日程。

21年10月开始写第一篇文章,边写边改方法,22年2月初稿完成。

(这段时间是我读书以来最灰暗的时刻,自小一路顺遂从没为学习犯过难。但在这个时刻,我曾经引以为傲的学习效率与小聪明,在需要持续投入的科研前,荡然无存。

分析数据的过程就像我站在路口,面前十几条路,我选择一条尝试走,行不通于是返回原点,反反复复。

我每天都不开心,我抗拒意识到自己是个普通人,我不想承认我做不好自己选择的科研。

妈妈告诉我不要逼着自己优秀,我可以是个普通小孩,可以毕业后拿普通薪水,仍然能够快乐地生活。

是,我从来不缺少快乐的能力,只是跟自己较上了劲并且逐渐丢失了坚韧的心。

这段时间里,我常问老师、问朋友、问自己:我是不是不适合做科研?但从来没得到我想要的答案,这条路只能我一个人走,谁也无法告诉我尽头是什么。)

22年4月继续改进方法,9月完成初稿、语言润色,11月开始投稿。拒、拒、拒、拒、审了半年然后拒,到2023年10月,整整被拒了一年。

我的心态开始变化,我不再要求自己需要多出色,曾经觉得可耻的“能毕业就行“竟然也在逐步侵占我的大脑。我开始想逃避,或许是这个环境不适合我。

23年10月换杂志投,同月在csc的资助下抵达京都大学。

探索新的环境、着手新的数据分析、更新自己的生活,5个月过去了,3月22号文章被接收(22果然是我的幸运数字!!)。

我想这应该是我科研生活的一个节点,尽管不是发表在超牛的杂志上,但它意味着我做了一些有价值的工作;意味着我拥有了一部分科研能力;也意味着所有的痛苦与努力都会有结果。

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形容我的心情,平静无波澜的?我想这个结果应该对我很重要,至少让我灰蒙蒙的科研世界有了一点点亮光,也让被打击的毫无科研信心的我拥有了重振旗鼓的勇气。

在这5年的研究生生活中,贪玩和拖延像是两个蛀虫,我用傲气与投机心理养活着它们。从成果上来看,这五年我收获寥寥;但从经验教训来看,我应该是成长了很多哈哈哈哈哈哈哈

现在的我依然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做科研,也还是在对前路迷茫。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不想“能毕业就行”了,我要再努努力,再尝试一把,万一我适合呢(天生的自信和乐观真是帮了我不少

文章题目:Interactions between leaf traits and environmental factors help explain the growth of evergreen and deciduous species in a subtropical forest  

期刊: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分区:Forestry(Q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5156-1426422.html


收藏 IP: 133.3.201.*| 热度|

4 王庆浩 黄河宁 白龙亮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