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炮轰现行的计算机组成原理教材

已有 6111 次阅读 2018-5-29 06:10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机器计算, 限位数

 

炮轰现行的计算机组成原理教材

姜咏江

前一段时间曾参加过国产CPU的的研讨会,各计算机CPU设计公司都认为,我们的计算机专业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不适应计算机核心技术的创新发展,所学的计算机原理专业知识似是而非。因而包括计算机专业博士研究生在内,缺乏对计算机核心CPU的设计能力。

众所周知,计算机处理器CPU是计算机的心脏。CPU的设计是包括指令系统在内的计算机整体设计。实际上既包括硬件设计,又包括软件设计。因而,能够设计计算机CPU的人必须是计算机原理的精通全才。要解决我国计算机设计人才奇缺的状况,要在计算机核心技术与方法领域超越美国,不像中兴那样被人掐住脖子,就必须有效地培养真正有能力,能够独立设计包括CPU在内的计算机专业人才。

为此事,我专门跑到王府井新华书店,实际考察了现在流行的计算机原理教材,或者叫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大学计算机专业教材。说实话,包括从美国引进的教材在内,都是不系统完备的,特别是在机器计算的设计原理部分,简直就是一笔七拼八凑的糊涂账。

例如,引进的20173月翻译出版【英】艾伦.克莱门茨所著《计算机组成原理》(机械工业出版社),仍然胡诌八扯地解释什么“原码、补码、移码、有符号数、符号位、-0 +0…”等糊涂的问题。国内包括唐朔飞、白中英等人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计算机组成原理》在内,都是这样一笔糊涂账。

不客气地说,这些著作人很可能没有自己通盘设计过计算机系统,即使有人设计过CPU,用这种理论在运算器的设计上也是蹩脚的。在计算机的硬件设计中,数值的表示只需要一种无符号的二进制“限位数”,根本就不需要他们所说的各种码制!计算机硬件组成的二进制数,认为是有符号数还是无符号数,是整数还是小数,这一切都是软件的工作,而不是计算机硬件组成的问题。

对计算机内部硬件数值计算的认识是否正确,是识别你是否真正具有包括CPU在内的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的试金石。要想使我国的计算机专业大学教育,成为具有世界先进专业水平的教育,赶紧认真系统地编写出一套适合战略发展,能够独立完成从无到有,完整设计出计算机系统的高端人才的教材,不然那种“先进”的愿望不可能实现。

能够培养出自己设计独特架构的计算机人才,才是像样的大学计算机专业。像现在这样的大学计算机专业,无论是清华、北大,还是哈工大,都只能叫“计算机软件专业”而已。计算机专业应该像汽车设计制造专业一样,让学员能够从无到有,自己设计出完整计算机系统。

到了编写出能够设计制造计算机系统的系列教材的时候了(其实国内这已经有人做到了,只是需要教育部门能够认识到)。国外给你的东西不见得都对。在我们自己有能力独立完成这个计算机高科技内容的条件下,再紧跟国外的“愚蠢的理论”,我们岂不是太傻?

建议设立计算机原理与设计一门课程,编写这门课程的教材,可以将汇编程序设计、编译原理、输入输出设计、设备驱动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设计原理等课程内容一网打尽,什么总线结构不总线结构,设备接口等,设计当中必然清楚。这样会呈现给学生的是一部完整实在的计算机设计理论和方法。这样做,不但可以将现在零碎的计算机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减少不必要的课时和不必学内容,更重要的是能使学生毕业后更有后劲,在计算机设计与制造领域能创造性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现在设计制作教学计算机的手段与方法十分成熟了,有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EDA和方便实现的FPGA器件,个人设计制作计算机的问题,已经不是任何问题。

改改我国的无效的计算机专业教材吧。计算机原理的教师们,自己从无到有设计一台哪怕是最简单的计算机系统(不要用人家的开源代码),那才会自己感到真实,无愧于通晓计算机原理课程教师的称号。

2018/5/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116216.html

上一篇:“失控奔驰车”的所谓司法鉴定不能算数!
下一篇:浅谈限位数理论与计算机CPU设计
收藏 IP: 36.102.208.*| 热度|

5 苏德辰 刘洋 张学文 王林平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