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P与NP问题的认知盲点

已有 2807 次阅读 2018-1-23 10:49 |个人分类:P/NP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计算机方法, 数学方法

P versus NP问题的认知盲点

姜咏江

The P versusNP problem is a major unsolved problem incomputer science. It asks whether every problem whose solution can bequickly verified (technically, verified in polynomialtime) can also be solved quickly (again, in polynomial time).

       这个问题长期不能够解决的原因,是因为认知上存在盲点。第一,因为这是一个计算机科学的问题,因而与计算机的结构直接相关。忽略了计算机本身结构的变化对该问题的影响,就会陷入似是而非的状态。第二,数学方法是无法分析并行处理状态量的变化,因而用数学方法不能够分析串并行的相互关系。

例如,n个数的子集共有2n个。每个数用一个位置信息来表示,那么所有的子集表示都是一个SAT问题的子句,问题就可以转化为SAT问题求解。许多NP问题都可以归约为SAT问题。如果SAT问题能够用计算机在硬件资源充沛的前提下,能够在多项式时间求出全部解,那么就证明了P=NP

       本人前文提到的子句标志消去法,如果用数学方法去寻找可能解集中包含一个子句的可能解,就需要逐一查找每个可能解的子句位置是否就是这个子句,这当然要比较2n次。这就是所说的关于n的指数时间。如果计算机具有一次就可以将全部可能解比较完成,那对SAT问题求解就是关于子句数量m的线性时间复杂度!实际上这是快得不能再快的设计方法了。

       现行结构的计算机系统,都是顺序结构思想下的产物,同纯数学方法一样,不可能找到一次多项式时间算法,因而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求解。而硬件并行数据处理就可以在线性时间完成求解。

       尽管人们制造了超级并行计算机系统,但那仍然是串行处理问题的计算机与计算机组合,这需要将数据拆分或大量复制,远远比不上可以并行求出SAT问题解的一个处理器计算机的效率。

       毫不客气地预测,在现今集成电路微化的时代,一台笔记本电脑的并行处理器系统,就可以在SAT一类问题的处理上,赛过一列火车式的“超级计算机”。

   欢迎有不同观点的朋友拍砖头。


2018-1-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96338.html

上一篇:计算机科学P/NP问题并行计算处理器研制成功!
下一篇:参加《国产CPU的最新进展》报告会的感悟
收藏 IP: 219.147.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