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翁张劲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s1970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博文

红楼玉屑——曹雪芹的道士身份

已有 2251 次阅读 2023-1-16 11:22 |个人分类:古典文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红楼玉屑——曹雪芹的道士身份   

   长期以来,一般人多认为曹雪芹就是潦倒于西山脚下,著书黄叶村,二敦诗中所说的芹溪或雪芹。不过吴克歧《忏玉楼丛书提要》却有一个重要记载,都被迷信脂批之徒忽略了。

   张某《曹雪芹先生传》曰:“先生名舒藻,字雪芹,号耐冷道人。其先为甘肃固原人。(卷一)

    此处“张某”究不知何人,吴克歧大概也不清楚,否则应该会写全名的。然吴氏此节文字最有价值的是曹雪芹尝自号“耐冷道人”,并且祖上籍贯乃陕西固原人。这两点异常重要。首先,《红楼梦》最后宝玉出家了,被皇帝封为“文妙真人”,也是道士的封号。古代社会,文人自号莫某“道人”,其实蛮多的。并不一定就是真正的道士,但也不能排除是真的道士,至少自号“道人”者,对道家是尊崇的;其次,若再结合曹去晶的奇书《姑妄言》,曹雪芹的道士身份就有了一个文献证据。这部小说有一个贯穿全书,穿针引线的峨眉老道就是陕西固原人。为什么他是“固原”人呢?钝翁夹批戏云:“会采战,自然能固本还元,所以是固原人。”那么,这个“固原”也有谐音之意。不过,若联系吴氏所载,则“陕西固原”绝非随意而取的,颇有深意。为何如此说呢?盖曹去晶就是辽阳人,即书中所谓的“三韩”。《忏玉楼丛书提要》此节还说曹雪芹的“祖某官辽阳,以见赏太祖故遂隶镶黄旗”。那么,也就是说曹雪芹祖上本是陕西固原人,后到辽阳当官,才渐渐以辽阳为籍贯了。张某《曹雪芹先生传》所载曹雪芹号“耐冷道人”,籍贯是“陕西固原”,恰好与《姑妄言》峨眉道人也是“陕西固原”人,有一种非同寻常的巧合,不禁让人细思极“恐”。恐怕《红楼梦》“隐去”的“真事”即在此处。换句话说,《姑妄言》的作者曹去晶借峨眉道人透露了自己家族的最早的籍贯。

   《姑妄言》的这位峨眉老道,是全书一僧一道的“道人”。小说最重要的主人公钟生,在明朝覆亡后,也是出家为道士,隐身于茫茫雁荡山中。综上所述,可见《姑妄言》与《红楼梦》确实有深厚而隐秘的关系。曹去晶与曹雪芹具有神奇的“同一性”。《红楼梦》第一回说“从头到尾”抄录《石头记》,“闻世传奇”的是一个“空空道人”。结合曹雪芹自号“道人”而言,则更有些意味。“道人”的符号对于我们寻觅《红楼梦》的真正作者,有几点重要价值:第一、“二曹”或许就是一个人,两部小说都是一个人写的。曹雪芹在曹去晶的“原书”基础上写成《红楼梦》。即使不是同一个人,曹去晶与曹雪芹也有亲戚的关系。峨眉道人是“陕西固原”人氏,是一个隐藏的作者身份的密码。《红楼梦》没有一个字提到《姑妄言》,但“原书”仍然留有隐秘的线索;第二、《红楼梦》的“一僧一道”确实仿效了《姑妄言》的安排,盖“道人”这个符号是作者所钟情的。所以《姑妄言》的主人公就叫钟情,他的人生归宿也是当道士,隐身红尘之中。第三、这也是最重要的。峨眉道人的一生,有些类似宝玉。峨眉道人有“采战”术,也与不少绝美佳人有染,特别是姚泽民的众多美妾,然而他最后却能“悔恨”,戒了色事,云游天下,终得善果。这个历程与宝玉可谓有同质性。宝玉不也是好色多情,生在女儿国中,“意淫”一番,黛玉亡后,他终于也幡然领悟情缘真相,冲出红尘了吗?

    千万莫要以为我们已经知晓了曹雪芹的一切,其实我们或许还是一无所知。曹雪芹说的“隐去真事”,不是自己的“自传”的家事,而是作为“原书”的——南京风俗的《姑妄言》。这部神奇的雍正朝曹去晶的长篇家庭小说巨制《姑妄言》——才是我们揭开《红楼梦》作者的最重要的金钥匙。

f6c1e4f8b0819d99c7e46205761f463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7716-1372166.html

上一篇:禅院悠悠松风清
下一篇:我的老同学“麻闹”
收藏 IP: 111.121.88.*| 热度|

1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