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zuxing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zuxing0

博文

Python菜鸟学习心得之安装

已有 2514 次阅读 2020-2-14 22: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初识科学网是源于数据分析的需要。这里很感谢R语言大神刘尧等,在我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苦苦寻觅R语言代码时给与无私帮助。

  本人初学Python数据分析,随手写点学习心得,大神尽可绕道而过!写博文一是希望能督促自己坚持学习下来,二是希望能给和我一样想学习Python简单数据处理,却又问题重重的小伙伴一些帮助。

一、何为IDE

  我第一次安装Python时一头雾水,如何安装?Python在哪里写代码和运行?IDE是什么东东?

  如果学过R语言,肯定知道Rstudio用来写代码和运行代码。而在Python中类似于Rstudio的用来运行和写代码的工具称之为IDE,官方称之为“集成开发环境”,想在想想,依旧觉得复杂。Python中的IDE有很多,如Jupyter notebook、Pycharm、Spyder等等。那么选哪一个为好?这里推荐Jupyter notebook,原因是上手简单,操作简便,可以做笔记。怎么安装?参见下文。

二、如何安装Python和IDE

       Anaconda解决一切。附赠链接 https://blog.csdn.net/wyatt007/article/details/80369755 这里感谢写该博文的大神,解决了我的很多疑惑。

三、安装中的关键问题

   (1)选择Python3版本,3.7现阶段最高;

        (2)选择清华镜像,因为比官网速度快;

   (3)可选择非C盘安装,因为日积月累需要一定空间;

   (4)Anaconda安装第一步选择Allusers,这里记不清了,大致就是选择所有人都能使用的选项,否则安装结束比较难找到程序快捷方式。

    剩下则一步一步安装即可。

四、Jupyter notebook如何指定工作目录

   安装好Jupyter notebook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不会启动,找不到如何华丽打开Jupyter notebook,打开后又有很多不需要的文件夹,如下图:

图片.png


  如何清除掉不需要的文件夹成为了又一个问题。

参见https://blog.csdn.net/sxt1001/article/details/80726765 改文章。这里感谢大神!

核心内容有两步:

  1.找到:  #c.NotebookApp.notebook_dir = ''

  2.修改为: c.NotebookApp.notebook_dir = ‘G://jupyter_notebook//’

第一次虽然看了攻略,但还是没有成功!

主要是自己粗心,没注意以下问题:

  1.将最前面的 # 去掉

  2.G://jupyter_notebook//为我指定的工作目录,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修改

  3.注意是\\不是/,写成 G:\jupyter_notebook 存在问题(啥原因没去追究)

改正后记得不要通过快捷方式打开jupyter notebook,否则还是有很多没用文件夹,具体为啥,现阶段也不清楚。

应该win+R,输入cmd回车打开命令提示符,后输入jupyter notebook即可打开,如下:

图片.png五、Jupyter notebook如何使用

参见https://www.jianshu.com/p/91365f343585 同样感谢大神!

本人菜鸟一枚,如有错误,希望理解,只求能帮助需要和我一样的初学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6896-1218546.html


收藏 IP: 124.152.216.*| 热度|

2 罗汉江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