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一九六三年出生的人

已有 16345 次阅读 2023-1-17 11:2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一九六三年出生的人

许秋雨,2023.1.16

 

今年是2023年,他们都正好是花甲年龄。

 

1) 1963年中国有2934万人出生,是中国历史上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这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从1959年到1961年的饥荒年后的复苏。

2) 1963年出生的人,到文革时,正好开始上小学。当时中国农村人口是绝大多数,正好赶上知识青年上上山下乡的运动,他们的小学初中阶段正好是中国城乡差别最小的阶段,很多城市中小学教师下放到了农村。所以1963年出生的农村人与城市人的中小学教育差别最小。

3) 1978年文革后恢复高考时,他们已经是高一,即使他们所在的农村中学里水平高的老师开始陆续回调到城里,对他们下一年即1979年高二时的高考影响已经不是致命性的了。1979级大学生里有很大一部分是1963年出生的高二应届高中毕业生。1979级的大学生里,农村出生人的比例在历年里最高。关于这个现象,我在以前的博文里有过仔细分析。

4) 1979级大学生中绝大部分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且很高一部分是中小学九年制应届毕业生,即1963年出生的,这让1979级大学生的平均年龄在历级大学生中最小的。

5) 1963年农村出生的人是中国历年农村出生人中运气最好的。

6) 1963年出生人的童年时光完全是随性随玩的。尽管经济条件恶劣,但他们都保留了一颗真正纯真的童心。同时他们在中学的最后一年又正好赶上了高考的春风,让真正学习上有能力的人有了深造的机会。他们不是从小就专门为高考而打造的,他们的思想是活跃的。

7) 1963年出生的人中高中毕业生的比例最高,因为当时农村孩子都普及中小学教育,初中升高中是自动的,最多只是刷掉一些家庭出生不好的学生。

8) 1979级的大学生里有很大比例的人是1963年出生的,他们16岁上大学,整20岁大学毕业,参加国家的分配工作。

9) 他们到今年60岁退休时正正好好大学毕业整40年,又正正好好工作整40年。

10)                在中国今年应该是退休人员最多的一年,就是因为是1963年出生的人最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372312.html

上一篇:把生命变成电磁波
下一篇:我今天只想四十三年前那条回家的小路
收藏 IP: 173.59.42.*| 热度|

2 伍赛特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