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求真,亦善,亦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wnkmchen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博文

2013年高分子年会第三、四天参会感受

已有 5590 次阅读 2013-10-16 22:2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分子

昨天晚上回来后,感觉有点累,睁着眼睛想睡觉。这两天的参会感受就并在一起写吧。

第三天一共听了9个报告,其中有两个是我之前导师的报告,去捧捧场,当然也是因为和其它报告没有时间上的冲突:-)。

三天下来,给我的印象是医用高分子很火,火得快要烧起来了。从结构上看,超分子聚合物,超支化聚合物,嵌段共聚物。在合成这些不同之后,最多的就是被用于生物应用。按照一个老师的话来说,但做结构不能发好文章,除非再合成方法上有新的创新,但这个太难了。所以较普通的合成加上较普通的生物应用研究(包括溶血性分析,细胞毒性分析,动物体内体外实验等等),就可以发表还不错的文章。每天都听上几个相关的报告,几天下来,脑子里就产生了一个研究思路的模板:A材料+B生物=C杂志。但是每个人到底在推进应用的道路上前进了多少?我觉得不容乐观。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很大)部分人在追随热点和潮流,并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研究方向。

当然第三天下午还有我的poster展示,虽然最后没有能够拿奖,但是收获还是很多的。2个小时的时间里面,先后大概有10个左右的同学或老师过来和我讨论poster的内容。有的是做相似课题的,有的是想从我的课题里面寻找能够解决自己问题的路径的。另外一点感想是,在听分会场报告的时候,老师或者同学们讲的都是正面的结果,特别是对于厉害的老师,10年左右,几十人的工作结果总结在15-20分钟的报告里面,听后让人精神振奋,顿觉高分子科学的魅力。但是在poster展示的时候,更多的是在交流各自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可以说分会场报告的内容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结果,在实现这些好结果的过程中,不知道经历了几代学生的努力,或者一个同学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才能获得的。这样告诫自己,不能光看光彩夺目的“外表”,更要接受获得这样美丽“外表”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汗水。真有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去做、去想、去每天提升自己,才能有最后的好结果。

最后还是要说一下闭幕式和最后的几场大会报告。首先,整个会议这几天,志愿者和大会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让人感到特别地感动。其次,大会报告,都是很厉害的人物。还是第一天的感觉,大会报告应该是一个“广义”报告,而一个“狭义”报告,回让人听了想睡觉。这就好比一个好工作想投JACS,那么就需要对所有化学工作者有帮助,有启示,而不单单对一个高分子领域有所启示。所以工作很好,但也很专业,那么还是投Macromolecules算了。我的意思是说,如果一个厉害的人做的工作很出色,但是太专业,一般人都听不懂,那么也许放在分会场的邀请报告里面更好一些。这样的报告,今天的大会报告里面就有一个,我反正是听到一半就睡着了(听了好几天的报告,如果报告内容不吸引人,肯定是周公更迷人啊)。

当然,参加这次会议的收获远不止这些,想到什么以后再整理补充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34-733542.html

上一篇:2013年高分子年会第二天参会感受
下一篇:2年博士后的收获
收藏 IP: 218.11.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