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趣谈“兄弟”二字

已有 3315 次阅读 2021-7-5 16:22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趣谈“兄弟”二字

伍赛特

 

当年上大学的时候,有几个同学需要笔者出力帮忙的时候,总喜欢张口闭口叫“兄弟”。当时,笔者认为大家既然都是同学,茫茫人海中相聚一场也算缘分,真就把他们当好兄弟、好朋友,为此还人尽其才,有忙必帮。等到毕业数年以后,尘埃落定,需要结婚办喜庆宴会了,那几个有事没事就兄弟来兄弟去的同学,一个都没有邀请笔者参加。一时间弄得笔者还挺郁闷,因为对方只要邀请笔者,就算真的没空去,肯定也会给些礼金的,但人家干脆连请都没请,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困惑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就要说了,人家不请你,很明显是你自己的问题,可能人家一开始就没把你当“兄弟”,只不过是逢场作戏而已,是你自己太当回事。对此,笔者认为,既然大家本来关系就没那么近,没那么铁,没那么经得起时间考验,那又何必张口兄弟闭口兄弟,玩这种虚情假意的套路呢?真把笔者像猴一样地耍来耍去,像皮球那样地踢来踢去,像工具人一般地折腾来折腾去。不管什么时候或什么情形,这种“有事有人,无事无人”,“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的处世态度总是令笔者感到很无奈,爱用这种套路算计或坑害他人的选手也不在少数,因此在交友时一定要擦亮双眼,谨慎为之。

 

那么,关于“兄弟”二字到底适用于什么情况及场合呢?依笔者之愚见,更多适用于以下三种情形:

1)彼此之间的确存在堂兄弟、表兄弟等血缘关系。

2)彼此之间并无血缘关系,但彼此感情深厚,相互信任,犹如亲兄弟一般。

3)彼此之间并无血缘关系,同时在生活中也无太多过往交集,但在关键时刻休戚相关,生死相依。在此类情况下,也可称得上“兄弟”,例如:士兵上战场打仗,消防员救火,登山队登山,探险队探险,救援队救援等数类情况。

 

除去上述几类情况之外,“兄弟”二字更多被用于一些虚与委蛇的社交套路之中,并且经常会存在于现实生活及网络世界中。当某些人需要你为其出钱出力、办事帮忙时,各种“兄弟”、“朋友”、“家人”什么都来,用不到你了又随时随地可以删除好友,或者干脆直接拖入黑名单。对于此类情况,应当及时擦亮双眼,提高警惕,保有一份戒心,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财产损失与人身伤害。


参考文献

[1]伍赛特.“兄弟情深”还是“虚情假意”——基于FPS游戏《穿越火线》战队公会的网络诈骗行为研究[J].科技传播,2020,12(05):157-1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294168.html

上一篇:偶然间翻到两年前科学松鼠会发来的一封邮件
下一篇:后浪袭来,适者生存
收藏 IP: 120.253.220.*| 热度|

8 郑永军 段含明 杨顺楷 张晓良 陆仲绩 魏焱明 张鹰 许培扬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