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差速型旋转活塞发动机——考尔茨发动机(Kauertz Engine)(猫逐鼠式发动机)

已有 3763 次阅读 2019-6-22 10:27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差速型旋转活塞发动机, 考尔茨发动机, 猫捉老鼠, 猫鼠互逐, KauertzEngine

差速型旋转活塞发动机是指在同一气缸中,两个同轴旋转、但角速度不同的活塞作相对运动时而获得工作容积的变化。下图是常见的一种差速型旋转活塞发动机——考尔茨发动机(Kauertz Engine)。


在圆环形缸体中装有两对扇形活塞,其中一对是动力活塞,它与动力输出轴连接并以均匀的角速度向一个方向旋转;另一对活塞即差动活塞与根空心轴相连,空心轴与动力输出轴同心。借助动力活塞的转动带动行星齿轮,再经由连杆机构而使差动活塞获得不等速运动。


 

由于两对活塞之间形成“追追离离”的相对运动,因而使工作容积发生变化。这种型式的发动机有时又称之为“猫捉老鼠型发动机”(猫逐鼠式发动机)。


两组活塞的相对运动可通过特定的齿轮机构、连杆机构或凸轮机构取得。由于差动活塞作不等速运动而产生的惯性力,使其传动机构的齿轮和连杆等零件受到较大的冲击力,并使噪声加剧,因此使发动机转速的提高受到了限制。


当然,这种发动机的径向密封和端面密封较易解决,但两对活塞结合部位的密封结构仍存在较大问题,为此并未得以大规模推广。


参考文献:

[1] 朱仙鼎. 特种发动机[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2.07:82.

[2] 朱仙鼎. 特种发动机原理与结构[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8.09:16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186294.html

上一篇:“小编”与“编辑”
下一篇:为什么我国内燃机车的轮径通常为1050 mm,而电力机车的轮径则为1250 mm?
收藏 IP: 101.95.20.*|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