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如何对待不可控?

已有 1310 次阅读 2023-1-4 09: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和生活中,经常有难以预料的事情,也就是意外发生,总是让人担惊受怕,惊慌失措。

      那么有没有好办法降低意外带来的冲击呢?

      首先,需要认识到,意外是常态。我们觉得意外,那是因为我们往往根据经验判断这个世界,显然是以有限的认识定义复杂多变的现实,出现偏差很正常。

      其次,我们只能降低负面意外发生的概率,所以需要做好思想准备。比如每个开车的人都可能遇到交通事故,因此,通过更换车轮,拒绝饮酒,购买安全性能高的品牌能够降低事故发生率,但是完全避免难度很大。做好发生以后的预案,能够一定程度降低事故导致的严重程度。

      再次,有时候意外能带我们走向成功。科研上,经常一个课题偏离了方向,能解开多年来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发现治疗酒精中毒的小分子就源于另一个课题的发现,这个发现有望将我国每年70多万饮酒死亡大幅降低至40万以下。

       总之,面对未知,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困难想的多一点,同时做好思想准备,迎接灾难或者惊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70435.html

上一篇:如何对待不同科学观点?
下一篇:成功陷阱
收藏 IP: 202.201.11.*| 热度|

2 孙颉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