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如何对待不同科学观点?

已有 1986 次阅读 2022-12-27 20: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上,不同学者对同一问题,经常有不同观点,也有很多学术争论。

      如果合理处理不同观点,会促进自己的科研,反之有可能造成不理想后果。

      那么如何处理不同观点呢?

      首先,必须明白有不同科学观点是正常现象。经过长时间研究,学者容易对自己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产生感情。当听说不同观点时,容易排斥不同观点。

      其次,必须学会容忍不同观点。只要是主观观点,就有不同可能,正确或者错误,或者兼而有之。想想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是不是考试也做错过不少题,没有次次满分,就会明白没有完美的观点。

      再次,需要结合数据思考、评价不同观点。提出100个假说,可能都是错的,但是错假说也可能导致重大突破。然而,可靠的数据更重要,根据数据修正各种假说,甚至推翻假说,有可能取得比计划项目更大的成果。

       因此,过度迷信自己的主观观点有可能犯错误,导致重大发现与自己擦肩而过,也可能导致不必要的人际冲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69406.html

上一篇:科研层次
下一篇:如何对待不可控?
收藏 IP: 202.201.11.*| 热度|

7 王涛 杨正瓴 郑永军 冯兆东 宁利中 晏成和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