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诺奖为何青睐技术?

已有 1558 次阅读 2022-10-9 10:1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每一年金秋10月,大家都会被诺奖吸引,犹如固定时间的娱乐新闻。

       就科学奖而言,无论是哪个方向,概率高的都是新技术(包括新仪器)。

       为什么呢?

       想法固然重要,理论也很‘惊艳’,但是没有实实在在的技术,无法证明是可行的。

       做过科研就明白,多数想法大家都有,但是多数都是错误的、无效的、误导的。所谓实践出真知,不经过验证,谁敢说理论成立?

       验证一些理论,旧的技术没办法,只能寄希望于新技术、新设备,而新技术会快速掀起一波科学突破。然后循环往复。

       当然,新技术也是为了满足新需求而生的,也就是新需求提出了开发新技术的方向。

       比如,有人渴望永生,便有了‘仙丹’的不懈追求;有人希望殖民火星,便有了深空航天器的开发。

       提出好的问题,才能预测我们未来的新技术是什么,而具科幻色彩的头脑是必要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58633.html

上一篇:中国式家庭教育
下一篇:诺奖不是天花板
收藏 IP: 202.201.11.*| 热度|

2 郑永军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