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评审的主观评价不重要

已有 3161 次阅读 2021-12-30 08:5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做自然科学的面临最多的是失败,编数据的不在此文讨论范围。

      除了做研究,发表文章也是。可笑的是,编辑根据个人观点,当然是经常不靠谱,更容易相信‘华丽’的文章,技术高大上,堆砌数据,容易上‘大刊’。

      编辑的观点都对吗?

      当然不是。他们一样吃喝拉撒睡,生老病死,而且往往是找不到好工作才去做编辑。如果有机会到公司做高管、董事长,去大学做一些科学突破,为什么整天干点重复、无聊的工作呢?

      他们曾经也是信心满满,觉得在科技界和学术界举足轻重,结果是一地鸡毛。最后发现,原来做编辑很有‘面’,到处有人请自己演讲发文章‘秘诀’,还可以经常教训一下曾经赢得学术竞赛胜利的‘竞争对手’,‘不亦说乎’,‘意外收入’也不少。工作不错吗!

      因此,当文章被拒时,没必要在意。不做研究2-3年,基本上就只会纸上谈兵,早忘了研究的艰辛,也忘了不可能什么结果都那么完美。当裁判的更容易尖酸刻薄,人之常情吗。

      很多获诺奖的文章当年也不好过。被拒了有时候你会想,原来我做的真有可能是原创,谁敢说不是突破呢?抬轿子的文章容易收,编辑敢信,也看得懂。新观点对于二流或者不入流的编辑,那是刺猬,不敢接招啊。

      明白了这些,除了重视建设性意见外,不必对很多套话在意,让没‘营养’的废话随它去吧。如果没有考核压力,其实懒得发文章,跟这些不靠谱的编辑浪费生命和经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18768.html

上一篇:摆脱思维僵化
下一篇:希望
收藏 IP: 202.201.11.*| 热度|

7 檀成龙 郑波尽 郑永军 李宏翰 杨正瓴 高友鹤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