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ensisMorell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nensisMorella

博文

羊“赌”君,后浪!

已有 2136 次阅读 2020-6-17 15:0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0, 羊肚菌, 后浪, 神话, 骗局

羊“赌”君,后浪!

2016年,羊肚菌“狂热”,大量羊“赌”君投身到“羊肚菌产业”,但“盈利”君始终维持在30%左右,尤其是2020年,全国“赌”失败者超过4/5(颗粒无收至基本收支平衡)。2020年入夏以来,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羊肚菌种植培训会或菌种预定签约会层出不穷——共同目的都是以极少数高产案例或盗用他人高产视频、照片宣传他们的羊肚菌菌种质量和产量羊“赌”君们都避而不谈2020年春节发生在成都平原、云贵高原等区域的“绝收”和“赌”失败的原因!!!

2019年以前,有不少从事羊肚菌种植的公司都很不错(可以在百度中看到铺天盖地的宣传),但他们从没想过他们会在羊肚菌产业中销声匿迹,没想到回落到今天的样子。 这印了四川林科院谭方河副研究员的“当前,羊肚菌产业尚属产业发展的开端,不属于成熟的商业化技术”的论断。

羊“赌”君对羊肚菌生活史,光、温、湿、氧气(灾害性环境变化)对出菇的影响,栽培基质(土壤不同类型与出菇的关系等)等都缺乏深入认识,那么羊“赌”君们的盈利梦想还依然是

“赌”性未了,产业如何发展!!!IMG_20180313_155140.jpg

羊肚菌种植环境

羊肚菌属真菌都是低温性真菌,平均气温高于8℃,地温达2℃以上菌丝便有萌发,气温达1518℃,地温813℃时,子实体原基形成,气温超过23℃,地温在15℃以上时,原基基本不会形成。羊肚菌生长的最适温度为611℃,相对湿度为6580%。此外,羊肚菌幼菇对光线要求低,忌阳光直射(三分阳七分阴);幼菇对环境和土壤温度变化也非常敏感,0.5-2小时温差超1020℃极易造成幼菇死亡。再有羊肚菌发生地土壤中细菌、放线菌的垂直分布(010cm)和水平(020cm)分布均呈现向下、向外逐步减少的趋势,因此,羊肚菌的发生、生长,繁殖很可能和细菌、放线菌存在一定的利害关系。

当前,自然灾害风险是我国羊肚菌产业主要的风险之一,包括不可预测的极端低温、极端高温、雨、雪、冰冻等气候不确定性造成羊肚菌生产的损失。特征。此外,由于土壤微生物、水体微生物会受气候、季节等变化影响,也可能导致土壤的理化形状不稳定,影响羊肚菌生长和发育,进而影响羊肚菌的产量和质量。

羊肚菌栽培基质

野生羊肚菌通常每年36月或89月雨后多发生在海拔2003200m的杨、柳、油桐、梧桐、乌桕等阔叶林或以冷杉、云杉为主的混交林中和草原草丛、河岸边、山地斜坡、草地和火烧山地上,但在低海拔的平原农家庭院菜地、草坪等腐殖质较高的地方,也有发生,但多发生在杨、柳、乌桕、梧桐等阔叶林下土壤腐殖质较厚(一般710cm厚)的地上。发生地土壤pH值一般69,含水量5563%。

羊肚菌栽培基质包括土壤和外援营养。我国地域辽阔,土壤类型多样。通常选择土质疏松、透气,地势平坦、靠近水源且水源洁净,排水良好、无污染和利于规模化机械化作业(土地翻耕、开沟)的土壤,尤其是砂质水稻土更佳

羊肚菌栽培技术

羊肚菌产业将仍然存在菌种没有国家质量标准和行业标准(不是每个羊肚菌物种或任意地里采的羊肚菌菌种都可以用于商业化栽培;转代过多会严重退化;不同品种栽培习性包括对土壤、温湿度以及营养的要求可能不同);栽培和管理(包括:菌种、营养包用量、播种方式、覆膜种类、揭膜时间、播种后给水量、催菇时间和方法、如何控制原基数量、原基、幼菇、不同栽培条件下生理病  害如何预防和成品菇管理等)也还没形成推广体系和规范。

连作障碍

连作障碍是指在同一块土壤中连续种植同一种作物或近亲缘作物时,即使在正常的栽培管理条件下也会出现生长势变弱、病虫害加剧、产量降低、品质下降等现象。羊肚菌栽培也存在因环境中(包括空气、土壤)微生物(细菌、放线菌、真菌和病毒)区系(种类和优势种群)发生变化而引起的不出菇、出菇少,病虫害严重等连作障碍

Fig 1b.jpg

不要让羊肚菌真正变为羊“赌”菌又一个食用菌神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928-1238247.html

上一篇:2019年羊肚菌产业风险这么大,还敢种?
下一篇:羊肚菌还是羊“赌”菌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