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风景真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ing01

博文

刘瑞祥:春节快到了,又到了包饺子的时候

已有 1825 次阅读 2022-1-16 13:51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起小时候,一放寒假,就盼着过年了。作为北方人,过年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吃饺子。其实我小时候物质生活已经比过去丰富很多了,饺子不是什么稀罕东西,平时我们也要吃。但是平时最多也就是一星期包一次饺子,换句话说只有一顿是新饺子,然后大约有一两顿的熥饺子或煎饺子。而春节期间会包好几次饺子呢。

  包饺子,是一件麻烦事儿。和面、剁馅、调馅、揪剂子、擀皮儿,然后才是包饺子,上锅煮。虽然我小时候爷爷那里人口多,也就是“劳动力”多,但是吃饭的人更多。我忘记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加入这个劳动大军的了,可能是我初中或者高中时开始的,一直到我奶奶去世后,又开始陪我父母过年的时候包饺子。而我参与包饺子的实际年头比这还要长,因为我早在给我爷爷奶奶他们包饺子之前就已经帮我父母包了——总是得在“小家”里学会了才能在“大家”里显摆呀。

  其实,说我参与包饺子,我是有点脸红的。因为这么多年,我主要就是一件事儿,那就是擀皮儿。前面我说起包饺子流程的时候,所以要把揪剂子——也就是把饧好的面团变成长条再揪出一个一个的小面团,为擀皮儿做准备——单独列出来,就是因为我到现在也不会。每次我要是揪剂子就会把面揪成一个细细的长条而不是啪的一下把面揪断。虽然“理论上”我也知道应该快速用力,下手要果断,但是总也做不好。于是我妈就只能不但要负责一部分的“包”的任务,还要兼任揪剂子的工作。

  其实包饺子流程里最累的是剁馅。不过肉馅可以在肉铺里绞好,自己要负责的只有菜馅。过去都是靠菜刀剁,后来我们买了专门的绞馅工具,只要把白菜什么的切成小块放进去,然后摇动手柄就可以,真是太方便了。自从有了这个家伙,绞菜馅的工作就是我的了。虽然这总比原来轻松,但是人总是有惰性的,总想越方便越好。于是在我结婚后的一天,我爱人居然给我们弄来一件电动绞馅机。现在我们只要把小块蔬菜放进去按动几下按钮就行了。我不由得要重复前面的话:真是太方便了。

  不过这只解决了包饺子流程里的一部分问题,要是所有繁琐的活计都能自动化,那该多好。我最近浏览购物网站就发现,现在居然有压皮神器和包饺子神器。一个面团放模具里按一下盖子就成了一个完美的饺子皮,然后在上面放好一团馅料再放到另外一个模具上,掰一下手柄就成了饺子,真有意思。(提前说明一下:我们家没用过这两种工具,不知道实际效果是不是像广告里展示的那样好)也不只是上面提到的这些,再比如和面机,只要把面粉和水放进去通上电就可以。这不比手动揉面方便?

  人是会制造工具的动物,看来不假。而科技更让我们如虎添翼,所谓第一生产力,谁曰不然?就拿电动绞馅机来说,多方便啊。法拉第啊法拉第,你可想过当年你发明的电动机,现在居然被玩出了这样的花样?

  不过,感慨工具带来便利,只是一个方面。我的另外一个感慨是,中国人花在“吃”上的精力太多了。人不吃饭不行,可也不能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吃饭上。我衷心希望,随着社会的发展,咱们也能有更多时间用在别的方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8899-1321303.html

上一篇:刘瑞祥:回忆我上班后第一次正式获奖
下一篇:刘瑞祥:如何在PowerPoint放映时控制3D模型运动?
收藏 IP: 221.197.56.*|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