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CVIA研究论文】铜死亡相关的铁死亡基因介导的动脉粥样硬化中的免疫浸润

已有 1522 次阅读 2023-3-20 11:1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近日由承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徐倩教授团队在Cardiovascular Innovations and Applications (CVIA) 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Immune Infiltration in Atherosclerosis is Mediated by Cuproptosis-Associated Ferroptosis Genes

动脉粥样硬化(AS)是全球范围内心血管疾病(CVD)的主要原因。目前动脉粥样硬化的治疗主要针对于调节传统的危险因素,抗炎干预可能是一种新的潜在疗法,对高危患者有特殊的有益作用。因此,针对动脉粥样硬化免疫浸润的发病机制进行探索,可为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新的治疗思路。

铁死亡是一种由铁依赖的磷脂过氧化驱动的细胞死亡方式;铜死亡是近期新发现的一种细胞死亡形式,目前尚未有铜死亡相关的铁死亡在动脉粥样硬化进程中的相关机制研究。基于此,本研究采用GEO数据库的GSE43292数据集,同时结合FerrDb数据库的铁死亡基因与TSVETKOV 等研究提供的铜死亡基因,进行富集分析与PPI分析,分析其与免疫浸润的的相关性,并构建风险模型,最后基于所得到的与免疫最相关的铜死亡相关的铁死亡基因进行富集分析、预测药物及miRNA,从而为铜死亡相关的铁死亡基因介导免疫浸润参与动脉粥样硬化机制提供理论支持。最终获得10个参与动脉粥样硬化免疫浸润的铜死亡相关的铁死亡基因,包括HIF1A、EGFR、TLR4、FTH1、CYBB、SLC3A2、ATM、IDH1、CDKN1A和MAP3K5,其中风险模型结果显示,TLR4、ATM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因子。

本研究结果表明,10个hub基因均与免疫浸润中的多个免疫细胞及免疫功能具有显著的相关性,这说明这些基因在免疫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中ATM基因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作用机制与Jun氨基末端激酶(JNK)有关,JNK可诱导表达早期生长反应基因和脂蛋白脂肪酶,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当ATM基因缺陷时,JNK的活性被抑制,从而起到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另外,TLR4除了可以识别外部入侵的病原体外,还可以识别细胞内被捕获的病原体,在动脉粥样硬化的炎症和应激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此次研究的结果对于后续铜死亡相关的铁死亡基因介导免疫浸润参与动脉粥样硬化机制的实验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此次研究仍存在一定局限性,有待后续研究,深入挖掘。

通讯作者简介:

徐倩

徐倩,硕士,副教授,承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生化教研室教师,研究方向为心血管药理学,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获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科技奖三等奖第一名等。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pen.com/hosted-document?doi=10.15212/CVIA.2023.0003

Cardiovascular Innovations and Applications(CVIA)期刊是长城国际心脏病学大会(长城会)的官方期刊。自2015年创刊以来,CVIA已连续出版6卷,每篇文章都凝聚着全球心血管专家的智慧结晶。CVIA期刊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董建增教授和佛罗里达大学健康学院的Jamie Beth Conti教授担任共同主编,由来自爱尔兰的Compuscript公司负责出版工作。


CVIA 可以在期刊官网http://cvia-journal.org/ 和ScienceOpen 平台上免费浏览和下载全文。您也可以通过ScholarOne系统进行投稿https:/mc04.manuscriptcentral.com/cvia-journal。期刊免收版面费或文章处理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81131.html

上一篇:工程教育方向SCI期刊,主题广泛,国人友好,影响因子稳步增长
下一篇:Zoonoses论文 | 马抗天花病毒精致免疫球蛋白F(ab′)₂的制备及其免疫保护效果
收藏 IP: 49.73.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