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开放获取指标让用户感到困惑怎么办?

已有 1556 次阅读 2023-1-18 01:25 |个人分类:开放获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编者按:学术出版商平台通常会使用特定的指标,如标准化文本或符号,来表明混合期刊中的文章是否属于开放获取(open access, OA)。这让用户了解他们是否可以在不订阅或不支付每篇文章费用的情况下获取文章。这些指标对出版商和作者都尤为重要,图书馆员也依靠它们来帮助使用这些出版平台的用户。然而,尽管有这些指标,用户仍时常对他们是否能获取一篇OA文章感到困惑。

在过去几个月里,本文作者对一些学术出版商平台上使用的指标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用户界面中的OA指标在整个学术出版行业中并未被标准化,符号和文本在特定平台中的使用也有时难以预测。

本文作者在设计调查时,设计的两个研究问题如下:(1)学术出版商平台如何表明哪些文章是OA,以及(2)学术出版商平台内部使用的指标是否一致?这种多平台分析尤为重要,因为大多数用户在研究过程中必须浏览多个网站,因此用户体验不受任何单一出版商的控制。本文作者选择了五个主要的出版商——Elsevier、Springer、Wiley、Sage和Taylor & Francis进行分析。作为五大学术出版商,其平台在很大程度上会收到研究人员或大学生用户的青睐。

研究发现

通过查看目录和关键词搜索结果,本文作者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出版平台都有内部一致的OA指标。无论是目录还是关键词搜索结果,其所使用的指标都是一致的。但是,各出版平台之间的指标差别很大,使用的术语、颜色和符号也都不一样。与此同时,OA和付费获取(paywalled access)并不是仅有的获取方式,一些平台提供了第三甚至第四种选择。这些额外的指标通过各种短语表示,如“全文获取”(full text access)、 “免费获取”(free access)及“可用获取”(available access),但很少解释这些指标与OA的区别。

研究意义

这项调查所收集的数据提供了单一平台上OA指标的内部一致性和跨平台的整体不一致性的论据。如果一个出版平台的目录和关键词搜索结果中有相同的OA指标,则被视为内部一致。反之,则被视为内部不一致。唯一没有完全内部一致的平台是Springer,它使用了相同的文本和颜色,但在文字和背景上对橙色和白色进行了倒置。

Elsevier、Sage、Wiley和Taylor & Francis都具有内部一致性;但是,平台之间用来表示OA的符号彼此之间有很大的不同。在图标方面,Sage、Taylor & Francis和Wiley的锁定(locked)、解锁(unlocked)和下载图标有一些相似之处,但颜色和形状的差异是明显的。当用户在研究过程中浏览多个平台时,如果没有OA的通用符号,就有可能拖慢其速度并造成混淆。

另一个会导致用户困惑的点是缺乏帮助用户区分OA、"免费获取"、"全文获取"、"可用获取"等获取指标的信息。用户有时会不确定他们之所以能 "免费获取"或 "全文获取"一篇文章,是因为他们隶属于一个有订阅的机构,还是因为这篇文章对所有人开放阅读。而且,OA确实是一种"免费获取 ",但术语的不一致很可能会造成用户混淆。

对于Sage,用户是否通过他们的机构登录平台将影响他们看到的指标;如果他们通过一个订阅机构登录,就会出现一个新的指标——"可用获取",并伴随着绿色的解锁图标。这意味着,以不同方式浏览平台的合作学者,他们是否认证与是否得到授权,将会看到同一篇文章的不同指标。Elsevier的指标"绿点"(green dot)也可能造成混淆。虽然"绿点"始终表明用户有获取权,但它与OA和 "免费获取"以及"全文获取"都很相似。

尽管在一个特定的学术出版商平台内使用的 OA指标相对一致,但这项调查表明,获取指标在各平台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不一致。出版商使用不同的颜色、符号和术语来表示OA。他们还使用各种符号和文本来表示其他类型的免费获取,但在某种程度上也与OA不同。面对如此多的符号和术语,用户可能会在是否可以获取某些文章以及为什么可以获取方面产生困惑,这对专业用户,如图书管理员来说也是一种负担,因为他们要在不同的平台上进行浏览,反复定位不同的指标。

对于在图书馆和出版领域的从业人员,他们大多理解 OA、"全文获取"、"可用获取 "和 "免费获取"等术语之间的区别。但对于那些不在专业领域的用户,则可能造成混淆。在一个特定的平台上更好地解释获取指标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用户的困惑;但是,更长远的做法是在整个行业内实施一个共享的指标和文本分类法,以改善用户体验。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22/11/14/indicators-of-open-access-in-the-user-interface/

撰文:Jean Dawson、andrew smit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72404.html

上一篇:ScienceOpen祝您2023新春快乐!
下一篇:数学与工程领域老牌期刊Applied Mathematics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接受
收藏 IP: 111.208.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