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数据共享的大门正在慢慢开启

已有 1355 次阅读 2022-11-3 09:57 |个人分类:ScienceOpen|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编者按:今天的文章是由Simon Linacre撰写的。Simon是Digital Science公司的内容、品牌和出版主管,该公司致力于投资、培养和支持创新企业和技术,旨在使研究过程的所有环节更加开放和高效。

在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8月宣布扩大美国政府资助的研究的开放获取范围之后,对于从事学术交流的人来说,也许从未体会到在开放获取、开放数据和整个开放科学方面的进展是如此切实可行。

但是,处于这一转变中心的研究人员又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了这一变化,特别是在数据共享方面?不同年代、不同国籍的研究人员和不同的资助者在这方面又有什么不同呢?

自2016年以来,数字科学公司Figshare(一个数据和论文库供应商)Springer Nature一起向全球成千上万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调查,试图了解开放数据共享以及他们对自己和他人数据的处理方式。2022年的调查结果于10月13日发布(doi: 10.6084/m9.figshare.21276984),共涉及超过5400名受访者,这是自2019年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2022年调查的标题是《研究人员正在向开放数据迈进,但速度很慢》。显然,对所有研究人员来说,仍然对开放数据这一领域存在诸多误解:对FAIR数据等倡议的了解不完整,数据共享的激励措施也往往与研究人员的动机不一致。事实上,最令人担忧的是,数据管理活动从整体上来看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对于出版商和更广泛的科学传播界来说,随着OSTP的影响逐渐显现,以及诸如Plan S等其他倡议的深入,有一些具体的提议将对未来几年的战略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 在开放获取(OA)方面,受访者最支持将科研文章OA化作为一种普遍的学术实践(88%同意),最不同意将预印本作为一种普遍的学术实践(58%);将近五分之四的人同意将研究数据公开化作为普遍实践。

  • 促使受访者公开分享其数据的主要条件是增加其文章的引用,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选择这一选项,其次是提高其论文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某种形式的公共利益,以及期刊/出版商的授权。

  • 数据共享建立了公众对科研质量的信任。几乎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自己从其他研究人员分享数据中受益的主要方式是验证研究结果。

  • 仅有一半多的受访者对数据管理计划有一定的了解,但考虑到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在发表文章时会分享他们的数据,也许可以通过围绕数据管理计划的培训和宣传工作使数据分享活动更具影响力。

  • 由于近四分之三(71%)的研究人员仍然主要将数据保存在他们的个人硬盘上,数据丢失仍然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使用个人云存储。这些结果表明,许多研究人员在数据基础设施方面得到的服务不足。

特别是对于出版商来说,该调查的结果指出了他们可以关注的一些重点,以缓解作者在开放数据共享方面面临的挑战。通过了解作者在这方面的动机,满足他们在引文、可见度等方面的需求的举措可以鼓励他们向期刊投稿以及持续写作。

对比前几年的结果,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趋势,特别是围绕FAIR数据开放守则——确保数据的可查找、可访问、可互操作和可重用 (https://www.go-fair.org/fair-principles/)。在2022年的调查中,73%的受访者表示了解FAIR数据守则,而2021年为66%,2018年只有35%。那些称自己熟悉这些守则的人也在同比增长(从2018年的15%到2022年的35%)。

展望未来,深入研究科研人员对共享数据的激励机制是很有趣的。总体而言,只有19%的受访者认为研究人员在分享数据方面得到了足够的认可,而四分之三的人表示他们得到的认可度太少。

研究显示,研究人员共享数据的四个主要动机是引用、影响/可见度、公共利益和完成指令,但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人认为数据分享得到了足够的认可。最近支持开放数据共享的OSTP倡议可能为美国和其他地区的研究人员提供额外的动力,并以此开始加速开放数据共享的渐进趋势。2023年,让我们一起关注这一趋势。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22/10/17/guest-post-the-door-to-data-sharing-is-slowly-creaking-open/

撰文:Simon Linacre

翻译:Yuli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62108.html

上一篇:ScienceOpen的每月(2022年10月)大事记
下一篇:社会经济地位越低的研究人员自我归属感越低?
收藏 IP: 114.219.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