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期刊为何停刊?我们能从对澳大利亚停刊期刊中学到什么

已有 2109 次阅读 2022-9-9 10:4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 140本澳大利亚期刊在2011年至2020年间停止出版,期刊平均寿命时间为19年。

  • 2011-2020年间停止出版的澳大利亚期刊大多集中在社会科学、人文和艺术领域,而这些领域中大部分是地区性期刊。

  • 资金问题是期刊停刊的关键原因,其次是高质量投稿的匮乏以及对志愿工作的过度依赖。

  • 以衡量标准为主要驱动的文化和期刊排名对地区性期刊会产生不利影响,并可能导致停刊。

  • 许多期刊既没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型(或资金支持),也没有期刊(电子)内容永久存储计划,这两者都会危及期刊的延续和对存档内容的长期访问。

从历史角度来看,随着期刊文章数量的不断增加,期刊的总体数量也在逐年增长。尽管建刊的目标是为了持续按时出版,但并不是所有的期刊都能存活,不少期刊由于各种原因而停止出版。最近一项基于Ulrich数据库数据的分析显示,从1986年到2013年,全球出版的期刊数量年平均增长率为4.7%,期刊的平均活跃率约为92%,这意味着每年约有8%的期刊处于不活跃的状态。但这仍然是保守估计。

期刊的停刊对期刊所有者和研究者以及更广泛的学术交流环境都有重大影响,围绕期刊形成的学术共同体和相关话语可能会丢失或受损。学者们辛勤科研的成果,以及公共资源的支出,都会付之东流。本研究旨在通过对与停刊期刊相关的编辑和出版商的调查,了解过去十年中停刊的澳大利亚期刊的特点(如期刊主办方和出版商类型、期刊年龄、开放获取状态等)以及导致停刊的因素

研究结果

过去十年中,澳大利亚活跃期刊的数量一直在下降。下图1是通过每年总计期刊数量减去该年停刊期刊总数得出的,它显示活跃期刊的数量从2011年的695种下降到2020年的648种。最后一年停刊的期刊的平均年龄为19.7年(中位数:16)。19%的期刊年龄不超过5年,16%为6-10年,65%为11年或以上。

图1:2011-2020年澳大利亚活跃期刊数量的下降趋势

停刊期刊的特点

超过50%的停刊期刊隶属于教育机构(以高校居多)。下表1中的 “机构作者”(corporateauthor)一词取自Ulrich的数据库,它用于表示赞助期刊编辑内容的组织或机构。在许多情况下,机构作者即期刊的所有者。从停刊期刊的出版商来看,如表2所示,绝大部分期刊(95%)是由其机构自行出版的

表1. 已停刊期刊的机构作者类型

表2. 停止出版的期刊的出版商类型

出版状况

就2021的出版形式而言,51%的期刊只在网上出版,11本(21%)只出版印刷本,15本(28%)同时在线上和线下出版。关于期刊的开放获取状态,大约一半期刊实行订阅制,44%是钻石OA(对作者和读者都免费)。三家期刊(6%)存在迟滞期。样本中没有金色OA(对读者免费,但向作者收费,即APC)或混合型期刊(即以订阅为基础,但可选择支付APC来发表文章作为OA)。

停刊原因分析

该研究设计了一个带有李克特(Likert)量表的问卷调查(从1表示 “完全没有 ”到5表示 “在很大程度上”),以进一步了解导致期刊停刊的因素。表3列出了回答的频率和百分比。调查结果显示,资金是停刊的最重要原因,其平均值为3。其次是缺乏期刊所有者的支持(M=2.6)和缺乏高质量的投稿(M=2.4)。对大多数期刊来说,停刊影响最小的因素是学科领域的相关度。

在未列入选项清单的原因中,工作量是最常见的因素(N = 7)。这与学者们不堪本职工作重负,不具备额外担任编辑的工作能力有关。

此外,也有受访者表示,“出版是一项成本很高昂的事业”,如果没有适合期刊的特定商业模式“志愿者组织不太可能承担出版期刊的费用”。高校和学会出版的期刊的大部分编辑工作都是在自愿的基础上完成的,因此,正如一位受访者所评论的,“尽管我们仍有工作热情,但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这种模式(即依靠志愿者来经营期刊)在未来的可行性”。更糟糕的是,高校——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小的高校,对编辑工作并不给予太多的肯定。

研究启示

期刊出版道阻且长,特别是对学术界和非营利组织而言。但是,并非每份期刊的停刊都是负面事件。有些期刊的停刊是自然的,是不可避免的。因为领域在发展,学科在变化,学会因失去热度而解散等等。鉴于地方性期刊的重要性,关键是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战略方案,使小型地方性期刊有更好的可持续性和长期生存能力。总而言之,期刊出版是一项需要结合知识和经验的专业性活动。仅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每本期刊都需要有适当的应急计划和健全的商业计划。这项研究给我们带来的关键启示是,期刊需要具备:

  • 一个适合他们的商业模式;

  • 可持续的长期资金来源;

  • 在资金出现问题的情况下有一个B计划;

  • 以及长期保存和归档的计划。

撰文 | Hamid R. Jamali,Simon Wakeling,Alireza Abbasi

翻译 | Yulia

校对 | HB

参考资料: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leap.144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54613.html

上一篇:AMM最新综述|感染性肺病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Zoonoses|湖南省新冠德尔塔变异株暴发期间新冠灭活疫苗免疫效力的前瞻性研究
收藏 IP: 114.218.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