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AMM最新研究|临床试验中绝对变化者与应答者分析的统计评估

已有 1967 次阅读 2022-9-2 14:27 |个人分类:AMM|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日,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周贤忠教授团队Acta Materia Medica上发表题为"Statistical evaluation of absolute change versus responder analysis in clinical trials"的研究文章(doi.org/10.15212/AMM-2022-0020),临床试验中两个衍生终点的统计效力的方法学,该文章为临床试验统计分析的统计效力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支撑。

https://www.scienceopen.com/hosted-document?doi=10.15212/AMM-2022-0020

 本研究的目的是,在样本量要求、统计功效和假设检验结果方面,将使用绝对变化值作为研究终点的典型非劣效性检验与相应的应答者分析进行比较。在临床试验中,主要分析通常是对测量结果的绝对变化值或相对变化值进行检测,或者进行相应的应答者分析。虽然这些检测中的每一个都可能是合理的,但确定哪种检测对特定的研究最适合仍然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这些检测可能需要不同的样本量或定义不同的临床意义差异;最重要的是,它们可能会导致不同的研究结论。

  本文采用模型推理的方法,研究并论证了绝对变化值和相应的应答者分析两个衍生终点在样本量、统计能力和研究结论方面的优缺点。在临床试验中,通常考虑使用绝对变化值作为研究终点和应答者分析的非劣效性检测。当考虑不同的绝对变化值和相应的应答者分析的衍生主要终点时,一个终点的临床意义差异并不能直接转化为另一终点的临床意义差异。

  本研究得出结论,与相应的应答者分析相比,使用绝对变化值的非劣效性检测需要更大的样本量。使用绝对变化值作为终点通常需要更大的样本量;因此,当样本量相同时,应答者分析具有更高的效力。临界值和非劣效性边界是至关重要的,并且可以有意义地影响两种终点能否产生相互矛盾的结论。具体而言,极端临界值更有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然而,这种影响随着人群变异的增加而减少。结论相互矛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非正态人群分布。为了消除相互矛盾的结果,研究人员应当考虑人群分布和临界值的选择。

通讯作者简介

周贤忠教授

周贤忠教授自2005年以来,先后任杜克大学临床研究所主任、杜克大学艾滋病研究所联合主任、美联邦政府技术顾问、美国FDA审评专家、中国国际临床试验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学术兼职: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Acta Materia Medica、International Chinese Statistical Association、Drug Information Association、Society for Clinical Trials及AAPS等25种期刊杂志主编或副主编。

Acta Materia Medica是一本由爱尔兰Compuscript出版社出版的金色开源(Gold open access)英文期刊(https://amm-journal.org/),国际标准期刊号(ISSN):2737-7946。该刊旨在快速报道国际药学领域的最新前沿成果,推动全球药学领域的知识共享,打造国际一流药学期刊和药学领域科学共同体建设平台。现有来自全球著名学术机构的52位学者担任编委,其中中国19人、美国19人、日本4人、丹麦2人、德国1人、英国3人、澳大利亚1人、新西兰1人、芬兰1人、匈牙利1人。

Acta Materia Medica 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徐宏喜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魏文毅担任共同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药学院李华教授担任执行主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53723.html

上一篇:“平均每年100多种中国期刊被Scopus收录!"
下一篇:Zoonoses | 顶复门原虫基因编辑工具研究进展
收藏 IP: 114.218.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