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Zoonoses | 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由家禽到人类的跨种传播

已有 2055 次阅读 2022-2-10 09:58 |个人分类:zoonoses|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Zoonoses 最新文章Poultry to Human Passport: Cross-species Transmission of Zoonotic H7N9 Avian Influenza Virus to Humans

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由家禽到人类的跨种传播

作者:Yongkun Chen, Tian Bai 和 Yuelong Shu

2013年春季,我国上海、安徽首次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病例报道。2013-2018年,这种新型重组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国连续引发了5波疫情,最终导致1568人感染,其中616人死亡(致死率约39%)。然而,2018年至今,我国及周边国家鲜有人感染H7N9病毒的病例报告,这其中的决定因素就是自2017年秋季开始我国施行家禽H5+H7灭活疫苗强制性免疫,极大降低了家禽中H7N9病毒的流行,进而阻断了H7N9禽流感病毒由禽到人的感染和传播。家禽H7N9禽流感病毒系列疫苗的创制与应用,使得从动物源头控制人兽共患传染病在人群中的感染和流行成为可能,也是我国推行“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的成功典范。

图1:过去数十年间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病例统计

2022年1月21日,Zoonoses最新一期刊发了中山大学舒跃龙教授关于H7N9流感病毒的最新综述《Poultry to Human Passport: Cross-species Transmission of Zoonotic H7N9 Avian Influenza Virus to Humans》。

论文从H7N9病毒的流行病学和防控、病原学、宿主适应机制、受体结合特性改变、调控病毒感染和复制的关键宿主因子、H7N9感染人的宿主性别差异等角度论述了当前该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对科学认知H7N9流感病毒具有重要意义。

A型流感病毒可感染包括野鸟、家禽、家畜在内的多种动物。野鸟和家禽是禽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过去数十年间,禽流感病毒如:H5N1, H5N6, H6N1, H7N2, H7N3, H7N4, H7N7, H7N9, H9N2, H10N7, H10N8, H5N8, H10N3等亚型均有感染人的报道。其中H5N1和H7N9禽流感病毒对人类具有高度致死率和潜在的大流行性而备受关注。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三源重配病毒,其两个表面基因(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基因(NA))分别来源于野鸟中的H7Nx病毒和HxN9病毒,六个内部骨架基因(PB2、PB1、PA、NP、M、NS)来源于家禽中流行的H9N2病毒。

这种新型重配H7N9病毒在早期(2013-2017)病毒HA蛋白的裂解位点处不含连续碱性氨基酸位点,且动物实验证实其对家禽和其他鸟类呈现较低致病力,病毒可在禽类体内复制但无明显临床症状。但病毒感染人类或其他哺乳动物后,病毒在复制过程中极易发生PB2蛋白E627K或D701N突变,使病毒对人类和哺乳动物呈现高致病力;2017年开始,H7N9病毒开始出现突变株,突变株在HA蛋白的裂解位点处出现连续碱性氨基酸插入,突变病毒对家禽呈现高致病力。H7N9病毒结合人类呼吸道受体能力较强,因此在人群中具备极大的流行潜力。

幸运的是,通过家禽强制实施H5+H7禽流感免疫、关闭活禽市场、减少活禽调运等一系列政策,我国成功控制住了H7N9病毒的流行,对其他动物源性传染病的防控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图2. H7N9病毒在人体复制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病毒和宿主因子

本篇中文述评来自Zoonoses 青年编委李旭勇博士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pen.com/hosted-document?doi=10.15212/ZOONOSES-2021-00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24699.html

上一篇:国际科学编辑-为学术期刊提供摘要和全文翻译润色服务
下一篇:Zoonoses编委会7位编委上榜“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
收藏 IP: 114.219.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