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科普】化学领域有哪些知名的学术期刊杂志?

已有 15883 次阅读 2021-12-9 09:4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撰文|拾薪

化学领域有哪些知名的学术期刊杂志?大家如果有什么经验也欢迎分享和补充。

化学领域业界良心期刊首推:JA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这简直就是化学界的“圣杯”,冠以最高评价:每个材料与化学人梦寐以求的能发一篇论文的地方。JACS也适时推出了自己的子刊JACS Au,第一版封面就很土豪。

之后名气在外的就属Angew,全称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德国应用化学)。Angew分德语版和英语版,所以发一篇顶两篇,不,应该是发一次等于发两篇。

Angew一度被认为和JACS齐名,但是还是稍逊风骚。更糟糕的是,在2020年6月4日,Angew在线发表作者Tomas Hudlicky的观点文章,内容中有部分暗示中国论文发表量的快速增长导致国际期刊平均质量下降。这迅速在中国化学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愤慨。中国化学会对作者Tomas Hudlicky予以强烈谴责,并于6月6日发表。

6月8日,包括诺奖得主Frances H.Arnold等16 位著名化学家,也是Angew的编委会成员,宣布他们从编委会辞职。Angew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不过在12月的中科院分区升级版里,Angew仍然为一区。

Cell集团出版了自己的化学专属期刊Chem,打算拓展一下自己在化学领域的业务。Chem首个影响因子达到19.735,直接飞升到一流期刊行列。编辑部对期刊的运营和影响因子的把握可谓炉火纯青。一方面大力宣传做活动,一方面邀请一些大牛课题组重要工作,这是短时间内提升影响因子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然,牛人肯定看不上这些,肯定要直奔Science、Nature。但是毕竟牛人那么少,NS的版面十分有限。Nature有子刊Nature Chemistry,这种期刊老实说没有JACS靠谱,不是一般人(大佬publish的地方)能投的。

CC(Chemical Communications)算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老牌期刊,以前也是享誉世界的化学名牌期刊,但是这几年不大行了,RSC新打出了Chemical Science(CS)作为旗舰刊,CC成为了弃子。但是CS质量不敢保证。其他的都有点大巫见小巫了。

当然,中国化学会决定走向世界,打出了CCS Chemistry 作为王牌期刊,多少目前让人还是有点期待。目前读过的上面的文章很多都能算得上领域内优秀的科研进展工作,所以CCS Chemistry还是未来可期的。

再有就是一些影响因子高的吓人的综述类期刊 Chemical Review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Annual Review of Physical Chemistry,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Chemical Reviews质量上乘,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有灌水嫌疑(RSC家的期刊有点浮躁),其他三个平分秋色(当然有网友认为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水平也堪忧)。

Science China Chemistry有点意思,一直想往上冲影响因子,但是有了CCS,大概不太需要SCC来作为中国的化学期刊代表。

化学领域还有几个比较专业化一点的期刊,比如ACS的Analytical Chemistry是分析化学领域公认的权威期刊,但是影响因子一直稳定在7左右。然而(据说)南开大学对分析化学的影响因子会乘以二(也就是14)来作为教师绩效评估的标准。做有机合成的如果发不了JACS,很多会发在ACS的Organic Letters上面,所以这个杂志上面有很多不错的有机合成的文章。做药物化学的经常会发ACS的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这些期刊的好处是专业性比较强,但是影响因子都没有快速的发展。ACS旗下的杂志总体来说质量还都算不错。

目前化学领域的几大期刊出版商分别是Elsevier(Cell Press也属于它的旗下)、ACS、RSC、Wiley、Springer Nature(2015年1月15日,《Nature》杂志出版商和Springer Science合并,前者主要出版Nature及其子刊,后者出版很多与中国合作的刊物)、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出版Science及其子刊)和两个开源出版商(MDPI和Frontiers)

Elsevier的化学期刊种类繁多,选择性比较多;ACS、RSC和Wiley的化学期刊比较少,但总体质量上过得去。Springer Nature和AAAS不做过多评价,反正是最赚钱的出版公司。MDPI和Frontiers这类出版商,迎着Open Access的春风发展起来的,版面费很贵的。

当然,做化学的往材料靠一靠,大可不必局限在这个小圈子,广阔天地有座位,材料期刊一大片,影响因子很好看。

文末附文中提到的期刊官网和影响因子:

JACS(IF:15.419):

https://pubs.acs.org/journal/jacsat

Angew(IF:15.336):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15213773

Chem(IF:19.735):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chem

Nature(IF:49.962):

https://www.nature.com/

Science(IF:47.728):

https://www.science.org/journal/science

Nature Chemistry(IF:24.427):

https://www.nature.com/nchem/

Chemical Communications(IF:6.222):

https://pubs.rsc.org/en/Journals/JournalIssues/CC#!recentarticles&adv

Chemical Science(IF:9.825):

https://pubs.rsc.org/en/journals/journalissues/sc#!recentarticles

CCS Chemistry(IF:暂无):

https://www.chinesechemsoc.org/publications

Chemical Reviews(IF:60.622):

https://pubs.acs.org/journal/chreay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IF:54.564):

https://pubs.rsc.org/en/journals/journalissues/cs#!recentarticles&adv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IF:22.384):

https://pubs.acs.org/journal/achre4

Annual Review of Physical Chemistry(IF:12.703):

https://www.annualreviews.org/journal/physchem

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IF:22.315):

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coordination-chemistry-reviews

Science China Chemistry(IF:9.445):

https://www.sciengine.com/publisher/scp/journal/SCC?slug=abstracts

Analytical Chemistry(IF:6.986):

https://pubs.acs.org/toc/ancham/0/0

Organic Letters(IF:6.005):

https://pubs.acs.org/toc/orlef7/0/0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IF:7.446):

https://pubs.acs.org/toc/jmcmar/0/0

作者简介

拾薪(其他笔名景行、梦厘等),自由撰稿人,一个在科研圈里面捡故事的人,一个热爱科学与科普的写稿人。希望能实现个人果腹需求的同时,让更多人对于科学和科研圈有简单粗暴的了解。心中始终装着西西弗斯的英雄故事,坚信荒谬的努力背后也有它存在的价值。目前在科研类公众号平台撰稿30余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15810.html

上一篇:影响因子稳定上升的智能交通系统领域优刊,快来了解!
下一篇:Zoonoses 最新文章:寨卡病毒的传播、起源、致病机制、动物模型和诊断方法
收藏 IP: 114.219.21.*| 热度|

1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