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卷土再来:时隔14年,PLOS一次性推出五本OA新刊

已有 2452 次阅读 2021-5-12 14:09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PLOS即将发行五本新期刊。这是PLOS十四年来第一次发行新刊。这些期刊均致力于应对全球健康和环境挑战,并且全部采用完全开放获取的形式出版:

  • PLOS Climate

  • PLOS Sustainability and Transformation

  • PLOS Water

  • PLOS Digital Health

  • PLOS Global Public Health


PLOS的第一本期刊于十八年前发行,自那时起,PLOS一直在为探索和验证开放获取的可行性。尽管学界对其最佳实现方式时有争议,开放获取如今已成主流观念。

PLOS通过《PLOS ONE》颠覆了学术出版业。如今几乎在每个出版商旗下、每个研究领域中都能看到这种新型巨型期刊。PLOS努力将关于同行评审的讨论重点转移到严格性和透明性上,令更多人明白追求影响力不应以牺牲这些为代价。并且,通过开放数据政策,开放同行评审选择、发表研究方案、研究预注册、预印本等,PLOS朝着开放科学大步迈进,目标是增强研究交流全过程的透明性和严格性,而非局限于PLOS自己的期刊。

发行新刊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尽管PLOS认为在未来研究和交流不会永远依靠期刊,但在今天,期刊依然可以产生影响。

PLOS首席执行官Alison Mudditt以及PLOS其他高层将来解释创刊的背景和愿景。

--“PLOS为何选择这一时间发行新刊?”
--PLOS首席出版官Niamh O’Connor

“作为非营利性出版商,为了继续履行使命,PLOS需因时而变。尽管开放获取已被广泛接受,开放科学在不断进步,依然缺乏关键声音。为了与研究人员保持更密切的接触,PLOS正以对地方负责的方式扩大PLOS在全球的影响力。为了使PLOS的影响力更富有意义,PLOS需要囊括研究人员在内的全球范围内最广泛的声音,他们向来是PLOS使命的驱动力。这能确保共创通往开放科学的道路服务于不同群体,而不仅仅是扩展现有的权力结构。这些期刊创造多样的新实践群体,并确保在PLOS社会所面临的最紧迫的健康和环境问题中,它们位列前沿。

此外,这些期刊都将以PLOS现存的及新型的机构化商业模式为基础,机构化商业模式将走出基于APC(论文处理费)的出版模式,以确保通过更公平、更适合地区的方式来支持开放获取出版。PLOS现存的机构化模式是社区行动出版(Community Action Publishing-CAP)和固定费用协议(Flat Fee agreement
)模式。PLOS会在期刊开始接受投稿时对区别于APC的全新模式展开更多讨论。此外,作者收费模式依然会保留,以供更喜欢或更需要这些模式的群体使用。”

“这些新期刊有何特色?”
——PLOS出版总监Dan Shanahan

“这些期刊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书》所倡导的理念完全一致,将确保编辑、编辑部、审稿人与作者各层面代表的多样性与平等性,并积极寻求来自代表性不足的社群的研究。
新期刊能帮助PLOS能将社会责任感接入共享研究中,共同解决各个领域最紧迫的‘开放性’问题。它们均聚焦世界范围内与全球最相关的问题,鉴于这些问题,地方的相关研究能够且必须更加显著。这将直接挑战大多数‘全球’论坛仍由西欧和北美的研究主导的不幸常态。”

“这些期刊将如何促进更多人接受开放科学实践?”
——PLOS首席科学官Veronique Kiermer

“PLOS一直在开放科学的关键问题上居于引领地位,作为实验者,PLOS也在努力成为更好的听众。PLOS知道,在开放科学上采取僵化的方式无法促进所有社群的平等参与。作为出版商,驱使PLOS的从来不是传统,而是质疑现状的意愿和探索如何理解和改进体系的热忱。PLOS将与研究社群和开放科学社群的带头人合作,共同促成变革。

PLOS坚决支持诸如开放数据之类的任何政策,这些政策能提高研究的严谨性并增强对研究的信任,但是PLOS希望了解此类政策代表新社群的具体挑战,并与他们共同寻找解决方案,寻找使他们能够在其学科中践行开放科学的解决方案。总体而言,PLOS希望进一步授权新社群加入PLOS,并向PLOS提供信息,期待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在科学领域获取与日俱增的信任。”

“发行新刊的举措如何适应PLOS对未来更广泛的目标?”
——PLOS首席执行官Alison Mudditt

“PLOS成长了,时代改变了,PLOS履行使命的方式也必须发展。科学是一项全球合作的事业。充满挑战的时代帮助PLOS看清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未来的方向。科学界的全球合作、透明度以及信任(也包括政策和干预)都已成为反复出现的主题。PLOS也要面对作为学会所需要做的许多事情,为的是解决体系障碍。PLOS一直致力于提高开放性的标准。

为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PLOS需要继续成长,但不只是传统商业意义上的成长,也不只是PLOS出版期刊数量的增长:PLOS也要制定具体计划,以更深入地扎根,为PLOS创造更多全球枢纽,更充分地纳入研究者和地方实践。”

关于PLOS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公共科学图书馆 ((英文)简称PLOS,是一家非营利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的科学出版商,旨在根据开放内容许可证创建一个开放获取期刊和其他科学文献的图书馆。它于2003年10月推出了第一个期刊《PLOS BIOLOGY》,截至2015年10月出版了7本期刊。

参考来源:

https://theplosblog.plos.org/2021/04/launching-new-journals-2021/?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twitter&utm_campaign=newjournals&utm_content=launc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86188.html

上一篇:如何为你的论文写一个深思熟虑的讨论部分
下一篇:硬怼--拒稿争议临时接受的论文后,Frontiers撤下整期COVID-19专刊
收藏 IP: 112.80.59.*| 热度|

1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