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我的作诗心得(范洪义作)

已有 1180 次阅读 2022-12-4 21: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本行是研习物理,但我觉得物理理论有诗意,它本身就是反映自然规律的诗,所以物理学家有义务将物理知识融入诗中,使得物性与人性和谐结合。纵观近现代诗词爱好者与文人教授,评诗的多,自家创作者少,有意境的更是凤毛麟角。所以我不揣浅薄,在科学网上载了一些诗句,我的作诗心得是:

1.突然发现作古体诗能将脑中的潜意识迸发出来,铺展意境,偶有佳句。由此推断,弄文学的如没有古文功底,则很少成就也。

2.诗是心里想说的,却终究难以白话的。所谓“情脉可搏不易写,意境肖摹隐约现”。

3.诗写的,有人生之幽秘,唯知己者可洞见。

4.读诗更多的是意会,所以我写 “惜各异经历,读来总隔山”。

5.诗是可以“熨贴”在与之共鸣人的心坎上的,如《老残游记》中之描写听曲:声音初不甚大,只觉入耳有说不出来的妙境:五脏六腑里,象熨斗熨过,无一处不伏贴;三万六千个毛孔,象吃了人参果,无一个毛孔不畅快。

6.学物理者,会心景物而触目成吟,做咏物诗得天独厚,寓意自然,如“月痕着地如何深,镜像虚返总是薄”,又如“应识月光谱,读出离人愁”,此乃文科专业人士所不能构思也。

7. 从情景交融升华为意境豁通,体现天人合一,才是好诗。

8.题材平常的诗要有突兀的联想,对偶的隐喻,容忍的夸张,静物的拟动,木石的情啟,才不显贫乏。

9.诗未尝不免志乏豪迈,但微题细作中能直中见曲,约中蕴绵,有回味新尝之感,却也难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66527.html

上一篇:出乎狄拉克意料的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范洪义作)
下一篇:“发现”与“发明”的区别(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08.*| 热度|

1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