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推荐何锐先生的诗评(范洪义作)

已有 1621 次阅读 2022-11-27 19: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吾友何锐,皖西人,少有才华,年长进学理学博士,尤善诗评。对我的一首“作息”诗: “闭门复开门,作息是人生。淡云隐晓月,清风扑曦晨。天地一算盘,日月几升沉。因思文天祥,正气行乾坤。”  他评如下:“闭门复开门,作息是人生”,首句点明人生无非是工作和休息,似乎在告诫大家要顺天承运,不可逆天而行;“淡云隐晓月,清风扑曦晨”,云淡風清,月隐晨曦,良辰。自然界有自然界的运作规律,这里存在两难,人如果执着于对其规律的探求,就很难经验大自然的美。大自然的神秘揭橥于众人眼前的同时就意味着一个文化元素的消亡;“天地一算盘,日月几升沉”,天地被形象为一个算盘的上档与下档,拨弄珠子如日月 升沉,妙!仍然说的是日月更替,但忽然上升到哲学高度,日月盈仄,辰宿列张,一切运作井然有序,且变中亦有不变,谁能有天地算得精准?“因思文天祥,正气行乾坤”,文天祥《正气歌》首句“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靠这种正气万物生生不息,生长流传。人之小我泯然于天地之间,与天合其德,可能这才是真正的解脱之道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65535.html

上一篇:物理学家智慧从何而来?(范洪义作)
下一篇:为什么有人说我是量子力学懂得较多的人?(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08.*| 热度|

3 史晓雷 王涛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