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物理学家智慧从何而来?(范洪义作)

已有 1826 次阅读 2022-11-26 22: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慧不是指知识储备,不能说此人知识渊博便有智慧 。我的理解,智慧是人的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体现。在发明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以前,我可是一点智慧也没有,尽管学到了一些物理知识。所以说智慧源于也附于创新。而佛教中认为智是明白事相,慧是了解事理,我以为这没说到点子上。我的观点是只有不断创新才体现智慧、滋润智慧,每多写一篇好论文发表我觉得又多了一分智慧,高了一分格调,不再为区区蝇利苟活。另一方面,太智慧者也会招来无端的伤害,所以应该学我的先祖范蠡隐退避祸。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在科大遇到郭沫若校长的公子理论物理学家郭汉英,他听说了我的理论发明后说你要注意保护自己,不但是学术保护不受人剽窃,还要提防阴人之妒忌,他还说如果有人损你,可告知他,他愿意为我出头。现在想来,郭汉英真物理界智侠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65436.html

上一篇:研习物理宜从悟到通吗?(范洪义作)
下一篇:推荐何锐先生的诗评(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08.*| 热度|

7 尤明庆 王涛 王安良 史晓雷 孙颉 周忠浩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