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说理论物理学的旧貌换新颜(范洪义作)

已有 1810 次阅读 2022-11-24 13: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理理论常表现出不同的形式 ,如牛顿第二定律表观为力与加速度之间的关系,若以能量来表达,则貌为哈密顿方程,可谓旧貌换新颜,这新颜有更深刻广泛的物理内涵及更广泛的应用,使得量子力学也有哈密顿形式及拉格朗日形式。再说电磁学理论有微分形式,梯度散度旋度各呈其能,使麦克斯韦方程组简㨗优美,而它也可表观为积分形式,各有巧妙不同。再说普朗克黑体辐射公式被玻色换成玻色统计的新颜,后来引出了玻色凝聚及费米统计公式。可见我们应该重视物理理论旧貌换新颜。我有幸发明了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 ,也使量子力学的数理公式旧貌换新颜。   

例如 表象完备性表观为正规排序的正态分布、狄拉克ket-bra算符可以被直接积分有了新颜,使人看到不少新物理,也简析了量子力学本身一些争议,倘若狄拉克还健在,他一定会学会这套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并给于好评。可惜,囯内物理专业人士学理论的越来越少,求浮名者争先恐后,嗟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65132.html

上一篇:读顾炎武《与友人书》 的一点感触(范洪义作)
下一篇:量子力学神秘论可以休矣! (范洪义作)
收藏 IP: 218.93.117.*| 热度|

6 王涛 梁宝龙 史晓雷 王安良 周忠浩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