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重阳有感(范洪义作)

已有 1498 次阅读 2022-10-5 22: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日重阳节,朋友老丁夫婦寄来一首诗“重阳秋菊分外香,春分桃花灼灼艳。登高赏秋念春光,年华已老心少年。” 并附言道:

以前总觉着重阳节是老人节,与我无关,渐渐这个节与我越走越近,但心理很抵触,昨九九重阳。故写一顺口溜表达此番心境[微笑]。                              

我長他们十多岁,早在他们现在这个年令段已经是老气横秋了,那时曾写诗一首遥寄友人:  “又到重阳未重逢,雁过留声却动容。欲攀小丘腿脚软,凝望江云念头空。舟载丰实应觉沉,人忙前世几场梦。记取惜时即阳寿,昏迷月下挑灯绒。” 这次收到朋友重阳诗,不禁再诵重阳:“重阳莫提昔峥嵘,几度插诨打科梦。野蝶过篱沾花粉,西窗落日带倦容。人闲地僻神矍铄,帘透雨疏骨质松。野鹤独步无是非,童颜自在迎霜風。”  作完这首,瞥见窗外夕阳西下,乘兴又写下“近老思路简达通,人生谁恋枕上梦。有淀成就千载难,无病呻呤一阵风。命题作诗信手拈,闪电雷云瞬时功。血红夕阳瞥一眼,不泛心潮不宽松。” 我愿我的老朋友、老同学重阳节感节惜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58155.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等三人1935年论文的功过(范洪义作)
下一篇:我对贝尓不等式建立的困惑(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3.100.*| 热度|

4 王安良 任飞羽 尤明庆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