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学物理者好写诗吗?

已有 1279 次阅读 2022-10-4 17: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多年前,在一名学生社团记者来访,邀请我做他们的“兼葭”诗社的顾问,说:“先生写了不少诗,有的意境深,教教我们作诗如何立意。” 我说我连格律都不会,至多只能写古风体,怎能教人?况且研习物理者严谨有余而浪漫欠缺,加之垂诞院士之桂冠,如何写得清纯的诗”。学生失望告辞以后 ,我突然觉得学物理者在写诗方面比起文科生来也有优势。一是物象丰富。二是理趣盎然。例如,望月时脱口而出“应识月光谱,读出离人愁” ,这光谱二字恐怕专业文人不会想到,又如“月痕着地如何深,镜像虚返总是薄” 也是寓物理意的。第三个优势是对静动的变化描写深刻,例如“水平成镜树影磨,长桥漾动荒漠沙。”第四个优势是隐喻自然,例如二十年前我曾写“莲脱蓬壳家已破” ,至今无有佳对。又如“雾起掩泾渭,空调造炎凉”,“观镜失左右,乘梯觉轻重”。第五个优势是写出的诗比较从容,因为物理学家的天职是散步 ,散步时宠辱皆忘,容易触景生情 ,留恋水边羡鱼乐,上得山顶期云抚,惭入佳境也。我的物理同行中有一些诗写得好的,人不知也不愠,他们只是不屑卖弄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57987.html

上一篇:我的书著(范洪义作)
下一篇:为剋隐变量假设的物理实验获诺贝尔奖而点评(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3.100.*| 热度|

2 武夷山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