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读“礼记”,说量子力学教学(范洪义作)

已有 1983 次阅读 2022-5-15 14: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礼记”,说量子力学教学 

 范洪义

儒家经典著作中有“礼记”,是中国传统文化读本。在“学记第十八”中写道:

“今之教者,呻其占毕,多其讯言,及于数进而不顾其安,使人不由其诚,教人不尽其材,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佛(拂)。夫然,故隐其学而疾其师,苦其难而不知其益也。虽终其业,其去之必速,教之不刑,其此之由乎!”

拿这段话来描述当下高校中的量子力学课堂教学现状真是恰当。转义如下: 

今天的教师,单靠因袭掌握的量子力学旧知识,赶进度完成教学内容,而不顾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求,致使好学生觉得教师没有诚意。教人不将前沿知识授予,不能使学生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教学违背了创新的宗旨,能培养出可备战于科研前沿的学生吗?如此,则学生就会嫌弃其课堂所学,并怨恨他的老师自己也不上进,苦于学业的艰难,而不懂得它的好处。即使学习结业,他所学的旧东西必然忘得快,教学的目的也就达不到,其原因就在这里啊! 

我曾经问过好几个学过一年量子力学课程的学生,学后的主要印象是什么?他们含糊其辞,原因是因为没有用狄拉克符号和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算过什么东西,这就像学高等数学而没有做足够的习题一样,不久就忘了。

再看当今的高校量子力学教授,有几个是真正懂得量子力学的语言狄拉克符号法的奥妙,更毋庸说在这方面有教学经验和些许教学成果了。好在如今有明智者,对我说,要钻研我的书,等下学期教量子力学课,要专门写一章备课笔记讲解狄拉克符号和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38635.html

上一篇:袁枚诗的“性灵说”和物理(范洪义作)
下一篇:如何写出天籁文章(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08.*| 热度|

3 梁宝龙 任飞羽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