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huanggou6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huanggou666

博文

图书馆借书有感

已有 1950 次阅读 2019-6-9 10:58 |个人分类:成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南图书馆的借书有效期好有心呀,平时借一次有效期两个月,今天去借书,发现有效期是三个月,是因为考虑到暑假学生不一定在学校嘛?

顺藤摸爪,好书只会发现的越来越多,可用来看书的时间却不会[捂脸]

借了语言哲学和艾伦.图灵传,本来还想借本丘吉尔传,但豆瓣上有个神仙点评,不推荐馆里这本,而且推荐了好多丘吉尔相关的好书以及一些别的好的传记作品。也算巧合吧,艾伦.图灵也是英国人。英国是个优雅有风度的国家,但说到国家,除了中国,我最喜欢德国,务实、深刻,不过听说德语文法和中文文法冲突不小,略头疼。

看了下语言哲学的序,我又被提点了,因为陈说道,书中介绍的索绪尔和乔姆斯基,我们倾向于称他们为语言学家而不称为哲学家,尽管他们的学说对语言哲学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且他们随时都在讨论哲学问题。这并非说他们不是哲学家,而是因为,一个思想家若同时也是某个专业的大师,我们会“依据醒目特征命名”,用这个专业来称谓他,把“哲学家”这个名号留给那些未在专门领域中做出贡献的思想家,然而从实质上说,索绪尔和乔姆斯基,他们之为哲学家,殊不亚于一般所称的哲学家。

总之,这段话部分地点醒了我。昨晚入睡前,我还在反思自己又费了不少时间做一些表面思考,表面思考是指没有配套的实践活动的思考。我的远大目标不是哲学家、教育家,而是精神病学家、心理学家。有所思者,即在发展哲学,有所得者对外分享,即在促进教育,哲学家与教育家是附带的身份,如果只有这两个身份,就说明在专业领域中不够深入,哲学家和教育家是退而求其次的目标。如此说来,践行格物致知的王阳明当为吾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4670-1183934.html

上一篇:高考有感而发
下一篇:一个内心表白
收藏 IP: 223.104.131.*|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