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ingdou1304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mingdou130420

博文

后记:春华秋实——从青年时代那个朦胧的梦到花甲之年的这本书

已有 1310 次阅读 2023-1-31 19: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主注:这是博主的学术专著《代谢综合征体力活动不足病因论》一书中的后记。该专著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46万字。有关该著作的介绍,请参见博主的上一篇博文“体医融合的基础理论进展: 专著《代谢综合征体力活动不足病因论》”

这本书源自年轻时一个朦胧的梦想,至梦想化为铅字墨香的今日,历时37年。而整个有关梦想的故事则得追溯到46年前。

196719岁的我以高中毕业生的学历被招工进入太原钢铁公司二级厂矿一个小医院,做过类似赤脚医生的工作。那期间,业余时间我做了有规律的慢跑步锻炼。接下来发生在我个人身体上的一些现象引发有很强好奇心的我的思索。

小学至高中期间,我体弱易感冒,典型症状是迁延一、二十天较重的头痛和脓涕。然而慢跑步锻炼后,感冒病很少患了;即使患了,那两样对我来说是 “典型” 的症状也轻微多了。已身处医院工作并读了不少专业书籍的我自然想从医学理论上找一找此种现象的缘由,弄明白它与运动锻炼是什么样的必然联系。然而翻阅多种医学书藉,并得不到我想要的解答。同时我发现,现代医学内科学做疾病研究并不在意人体运动这种因素的存在与无。

自身的体验明明是人体不运动疾病易发生,二者间联系紧密,而医学理论并没给出二者间必然联系的答案,朦朦胧胧之中,似乎觉得这中间有什么学问被医学忽视了;又天真地感到,似乎我应该在此问题上发现些什么, 做些什么。于是我就查找资料并写出文章,经若干年努力, 1977年我将一篇文章向中山医学院主管的《新医学》杂志投稿。杂志方面还给我寄来一份未采纳稿件的回执明信片(至今我还保管着它),其上给了一些鼓励和建议。

77年退稿回执扫描文件_conew1.jpg

这份稚嫩的思考,固化为青年时代的我的朦胧梦想。不必向更早时期追溯,以1977年投稿为标志,这个做梦历程至书的出版之时已36年了。

所幸的是,投稿后的半年,一个支撑我继续做梦、并让梦境有可能终将转化为现实的机会来了。这就是文革后的恢复高考。

也许是无专业学历的窘迫让我有摆脱的欲望,也许那个朦胧的梦想给了我强有力的动力,我有幸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山西医学院(今山西医科大学)的学生——77级医疗系中一名老三届。我的梦想也伴随我走完了五年的学习历程并走进了毕业后的职业生涯。

82年毕业后再次工作后,这个美梦被一次次激发浮现,同时在临床实践中,对体力活动不足与疾病关系也有了更具象的认识。在整个在职期间,围绕这个课题,通过临床经验总结、不断的资料搜集、多方的思维开拓等, 一直做着持续不断的积累。诞生了关于体力活动不足与疾病关系的10多篇论文,它们在医学期刊上发表或被各种医学哲学的学术会议采纳。1986年和1991年我的相关论文两次还被美国等国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采纳并编入正式出版的论文集中。

日月如梭,我走到了花甲之年。退休后的闲适让我有一个宁静致远的心境,那个美丽的梦想又一次被强烈激活。这一次,在职时期的临床经验、持续的资料积累和绵长的理论思考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研究力和表达力,目标指向全面系统地论述体力活动不足病因与代谢综合征的因果关系以及它向医学的融入。我用六年多的时间和全力以赴的劲头写下这些文字。

如果说,早期的论文写作其动力主要是好奇心,探究隐藏在事物现象后面的规律性,那么到后期又增添上另外的写作动力。在身旁,是四、五十岁的邻居、好友、同学及亲戚患糖尿病由轻到重,到出现合并症而苦楚度日,或突发心脑血管病亡故或残疾;在远处,是媒体上报道杰出人才因心脑血管病英年早逝,或汽车司机在驾驶中突发这类病使满车人面临巨大危险的惊悚情节,等等。这样惨痛的事不断地敲击一次我柔弱的心灵,强化了我把已经开始做的研究做好、做下去决心和信心。另外,我常常被研究所发现的规律性之美感所打动,运动人体科学的规律性之美也成为我努力去做探索的诱惑力和动力。

我的书作是“宁静以致远”的状态下的产物。已退休在家的我不为稻梁谋,不作名利求,想做的只是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地讲出一些新鲜的道理。在多年静谧内心中,昼思夜想,层层开掘,灵感火花频现。五年多的光阴,思维的神游走过了多少人迹罕至的理论处女地。至全书写毕,自己阅读已完成的书稿,其理论挖掘之程度之深,我还常有吃惊之感。

除了那些平铺直叙的文字以外,专著中有所创新内容大多由突发的灵感而获得,当然之前已把需解决问题装入了脑子里。创想大多诞生于每日的以下几个时段:早晨刚刚醒来闭着眼静静地躺在被窝中时,中午进厨房刷锅洗碗时,还有下午例行的2小时骑自行车外出锻炼时。6年中有数不清的这种灵感突现,变成了文中一处处有创造性的论述。它们作为一个个重要纽结,编织起捕获代谢综合征体力活动不足病因的大网。我真的很感谢上苍赋予人类、赋予我的此种创新的源泉和方式,若非如此,这书断然是写不成这个样子的。

写作还有一个客观条件,即在这一、二十年中,流行病学、运动医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分子生物学、康复医学、体育保健、营养学等与人体运动粘边的学科的研究取到了大量可用的成果,为我观点的提出供应了丰富的素材,现代医学又提出代谢综合征的概念,产生了体力活动不足性疾病整合性研究的需求和条件。我对历史给予的机缘始终充满感恩情怀。

                                                                                                            杜明斗

                                                                                                                          2014416

                                                                                                        dumingdou130420@sina.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910-1374292.html

上一篇:体医融合的基础理论进展: 专著《代谢综合征体力活动不足病因论》
下一篇:学术专著《代谢综合征体力活动不足病因论》 特色便览
收藏 IP: 183.184.37.*| 热度|

4 乔中东 檀成龙 许培扬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