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向上管理:研究生如何“管理”导师

已有 2939 次阅读 2022-3-17 21:44 |个人分类:学术志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以往的文献都是研究上级如何影响下级,导师如何管理研究生,并把研究生定义为相对弱势的一方,这种研究和实践的文化,大大消弱了研究生的生产力。即使有些文献、理论建议研究生要主动和导师沟通,但还是很委婉。反思自己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研究和实践,我发现只要是主动push导师的研究生,都有出息。这让我留意近期发表在《Nature》杂志  career column栏目的一篇文章“Managing up: how to communicate effectively with your PhD adviser”(点击可查看原文,或见中文版),这篇文章建议研究生要向上管理,道出了其中的奥秘,也让我恍然大悟。

    补充点管理学知识,管理实际上包括五个维度:向下管理(管理下属);向上管理(管理上级);水平管理(管理平级);向外管理(管理外部关系);向内管理(管理自己)。通常人们说的管理,都是向下管理。研究和实践最多的,也是向下管理。向上管理在东方文化中虽然有“大逆不道”之嫌,这阻止了它的研究和普及。然而,向上管理实在可以成为科研文化的一股清流。让我们的导师和学生都着力培养这种文化,继续弘扬老科学家“甘当人梯”的精神,共建师生命运共同体。

    首先,导师要慎用“权威”。在我旁听一些“蒸蒸日上”的课题组组会、访谈他们的研究生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些博导在博士生、硕士生们面前都相当谦虚。他们很注重讲述科学史、科学素养、学科文化,对于研究生遇到的困难,会指导他们多看看前人的经验。他们都相信,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这些困难和问题,前人都有丰富的经验和智慧。这种谦虚和包容,培养了研究生的主动精神,慢慢地他们组的研究生就会push导师了。最精彩的,就是组会时精彩的辩论,那种双方争的面红耳赤而又不失礼节,在未来的中国能有越多越好。

    其次,研究生要积极向上。学史增信,研究生要学习科学史,要了解科研和学术的前世今生。多读一读描写科学群体的书籍,是能够培养其最基本的科学素养的,这样就增加了向上管理的自信心。我们知道我们做的是知识创新,那么意味着天底下都没有出现过,导师也就不知道了。这个时候,也就减少了对导师的依赖。我们要成为一名独立的研究人员,这个“心理断乳期”是必须经历的。如果导师知道你正经历这个过程,那他可能会push你一下。然而,欧洲风格,如德国的导师们认为,这些都是研究生自己的事,他们只需负责做好“学术守门人”就行了。自然地,研究生凡事都得自己主动,也就慢慢培养了向上管理的习惯。

    研究生实施向上管理行为,在当前科研文化,或者某些课题组中需要冒一定风险。研究生需要运用智慧、合法地位和权利以及技巧,在一定的条件下,为实现自己的科研目标而巧妙地管理或影响导师,这个过程就是研究生向上管理行为。

    看来,实施向上管理是研究生学术交流和表达能力中的高阶能力。


这几年,我正利用业余零碎时间做一些博士生心路历程的访谈,积累个案故事,在读博士生、已毕业的博士均可。如果您有幸读到这篇论文,又愿意跟我分享您的经历,可以发邮件至kuanghongda@163.com与我取得联系。您的故事、经历会以足够安全的方式进入我未来的书中,以另一种方式帮助在读博士生。如果在读博士生您正处于情绪低谷期,请不要独自一人走这段路,我已经走出来了,这段路我可以和你结伴同行。也谢谢路过的朋友把文章请转给有需要的博士生。

    感谢您的信任!

邝宏达(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学博士2020-7,资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注册心理师,自2006年起接触、从事高校心理咨询,临床案例时数超过2000小时。)

2022-3-17于桂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329910.html

上一篇:如何选到一位称心如意的硕士生/博士生?
下一篇:如果您碰到什么困难想找人诉说,请拨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
收藏 IP: 117.140.171.*| 热度|

9 卜令泽 李宏翰 王安良 李东风 姚伟 贾玉玺 吴斌 刘秀梅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