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为什么需要保持学业生活平衡?

已有 4054 次阅读 2018-4-19 10:14 |个人分类:学业生活平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的这个研究兴趣:研究生学业-生活平衡,完全来自于对一年多博士学习过程的反思和反省。刚开始接触和了解到读博的难,来自于现在方便的自媒体网络,当然,那个时候毕竟没有“进来”,当然也就不知道这其中的苦,比如把它比喻成和坐牢没什么区别。这些关于博士期间“苦难”的文化预先植入思维观念中,逐渐在日常生活中显现。最明显的表现莫过于,被知识深深地吸引而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如果,你问一个博士,如果不需要发papper,你会喜欢这个过程吗?相信大家都是很喜欢这个专研的过程。这种全身心投入带来的满足感,超越时间的福流,是无比欢乐的。而一旦需要papper的时候,这种幸福就被葬送了。这里我们忽略了一个过程,我们在沉浸知识的时候,可能是没有创新的,只是一种舒适的发散和满足好奇而已。而我们真正面对papper,面对创新的时候,这种困难就出现了。很多博友的评价,好的博导就是能督促你、带领你发出第一篇文章,然后才是放养。这说明,博士生在适应和形成一个固定研究范式的时候,是需要付出大量劳动的,而很多劳动都会因为种种原因而缺乏工作效率。papper不是罪,因而,博士生们都有一个清晰的目标,那就是及时把日常工作的收获以papper的形式进行巩固,而且,一定要有这种意识。因为这是纠正你的迷途的有效路径之一。papper是如此重要,而博士生日常生活的失衡也跟它有莫大的关系。

    什么时候就不平衡了?大多数都是遇到困难的时候。比如papper一次一次被拒,实验一次一次没有理想结果。我把它称作“创新的蛰伏期”,创新的过程有一个很长的酝酿时间才有顿悟而豁然开朗,而面对这个困难我们通常采取的措施就是不断加大投入,时间精力。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忽略了我们的心理需要,我们不断地鼓励自己加油鼓劲,不允许自己享受片刻的悠闲,甚至连悲伤都是草草收拾。直到,你的身体有情绪了,颈椎不好,腰椎不好,或者是眼睛干涩,或者是睡眠问题,等等。这些都是“龙体欠安”的标志,这时,可能又是一个能让人感知到不平衡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样下去,还能好好地做实验,还能“站着”毕业吗?

    平衡到不平衡的时间很长,我们受哪些因素影响呢?平衡的时候,可能我们都没有知觉,只觉得干劲满满,而看着远方。直到身体发出信号,我们才放下脚步。而这个时候,我开始反思,从平衡到不平衡,是有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的。而这个过程,我们,与我们密切相关的人、环境都做了什么?他们如何影响到你的平衡?而个体本身是如何接收和执行这些外界的影响?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思考的。有一点就是,我们的文化都在纵容我们不断地压迫自己,忍一忍,4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是否可以换一个方式,在不改变我们毕业要求之下,个体、导师、学校甚至整个科研文化圈,能否用另外一种思维方式,用一种对学业-生活平衡的理念,时刻警醒我们的当下生活,并创造更多的保障措施呢?

    这些保障,就是在平衡到不平衡这段时间内,发挥着重大作用。平衡的生活,对于研究生有着重要的意义。多元的生活体验,可以让个体的价值观体系更加丰满,研究生有多种价值感来源,而不会受制于短暂的失败。在生活领域中获得的积极情绪体验,可以迅速补充到学业领域,弥补学业失败的失落。等等。

    我们提倡学业-生活平衡,并不是说博士生要过上“38式的生活”(8小时工作、8小时睡眠、8小时生活),当然,这也可以成为一种可能的追求。我们是要说,我们在艰难的攀登过程中,不要忽视了我们所扮演的生活角色的意义,她对于我们的学业也有重大的意义。我们需要的,就是把我们每天的时间匀出一部分,去认真生活。交流、休闲、娱乐、休息,是必须的。我们会使用很多的策略,去保障我们的学业-生活平衡。这就是我们面对现在的压力、面对枯燥的一种积极态度,而不是逆来顺受。


邝宏达,江西赣州人,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博士在读,研究兴趣:学业-生活平衡;积极心理资本与健康。目前,正积极倡导研究生保持学业-生活平衡,破除当前消极科研文化对研究生身心健康的影响(本人认为当前比较消极的科研文化如“读博士和坐监狱很相似”“读博的过程注定是痛苦的”“毕业得掉一层皮”等等,这些消极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不断剥削自己,而负面效应远远大于积极效应。博士生以“混”来反击就是例证,而且很成功,很多博士生就是在说“自己是在混”!!!但,这样以消极态度回应消极文化的方法是痛苦的。这种负面效应也引发了博士毕业之后,学术生命有多长的疑问。幸运的是,总是有一群人能够不断地批判和反思,而是赋予这个过程更多积极的意义,试图去打破这些消极文化带来的沉重枷锁,不断影响身边博士生爱上科学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109742.html

上一篇:研究生学业-生活平衡:顶着压力去玩
下一篇:为什么需要保持学业生活平衡?来自nuture的两篇文章
收藏 IP: 114.247.56.*| 热度|

1 郑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