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憑什麼在中國生存?

已有 8393 次阅读 2010-6-28 09:59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社会, 中国

一位在海外出生的华人,年近半百,我们交往有年,无话不谈。今天突然给我提出如下问题(繁体,原文如此)
 
————
我想我是無法在國內生存,因為太大,太複雜.根本不知道如何應付.在歐洲,在美國,在澳洲,在日本,我就算迷路了,我也不怕,仍感到很安全,但中國太大,一旦迷路,就不能找到出路似的.
為什麼會愈來愈陌生﹖為什麼不是書本裡的中國﹖不是歷史書裡的中國﹖不是論語中的中國﹖不是唐詩裡的中國﹖不是山水裡的中國﹖不是書畫裡的中國﹖不是風骨裡的中國﹖
你是憑什麼在中國生存下來的﹖
————
 
文字浅易,其实疼心疾首。是一位文化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救呼!
 
土著土著,草木愚夫。物理教学和研究几乎构成了我生活的全部。国内和国外,除了语言略有差别外,谈论的问题甚至办公室都差别不大。凭什么生存?  没有想过。
 
那么,您凭什么生存?
 
**********
再世五柳先生李咏老师的回答堪称经典(参见第4),直接引用如下:
“将不同国家的特点排比出来,总能分出高下,但生活环境是整体性的,吾心不安,到哪儿都过不好。对我这样的小人物来说,我不能改变环境,而环境也不屑于改变我,所以我还是自在的。”
对我这样的小人物来说,我不能改变环境,而环境也不屑于改变我,所以我还是自在的。”一句得wen hai老师激赏(参见第5)。不过我更羡慕李老师“吾心不安,到哪儿都过不好。”这一庄老境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339459.html

上一篇:国内教学界对理想气体定义的一个争论
下一篇:吴有训-王竹溪气体平衡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44 蒋德明 周可真 赵国求 武夷山 马红孺 李小文 鲍得海 钱钧 李传亮 陈儒军 朱志敏 梁建华 曾纪晴 张焱 王修慧 陈国文 徐建良 侯吉旋 丁甜 许先进 袁贤讯 刘钢 杨正瓴 吕乃基 苗元华 蔣勁松 张芳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李泳 许培扬 张少雄 王季陶 李毅伟 王永林 曾新林 侯振宇 XY chtang AprilSky dulizhi95 ffy nm

发表评论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