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旁边

已有 11430 次阅读 2009-8-31 15:25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对联, 长沙, 岳麓书院

  如果您来过岳麓书院,可曾注意到大门口其实挂有一长一短两副对联?

  短联为清嘉庆年间的师生妙对“惟楚有,于斯为盛”。游人至此,不禁顿生春江浩荡雨上青野的情怀。雅兴高涨时还令衍生附会出一些关于《左传》(上联出处)和《论语》(下联出处)的故事或趣闻来。

  长联为今人马积高先生(1925-2001)所撰“治无古今育才是急莫漫观四海潮流千秋讲院,学有因革通变为雄试忖度朱张意气毛蔡风神”。南宋乾道年间,朱熹为求《中庸》奥义专程由闽入湘,和张栻切磋砥砺两月余。在岳麓(今湖南大学校园内)和城南(今湖南第一师范院内)两书院中,两人面对学生和社会公众公开论辩,史称“朱张会讲”,现应称朱张PK

  朱张毛(泽东)蔡(和森),识感理知,通天地人,实事求是,从容变守,为天下读书人典范。

  您(下次)来岳麓书院时,请在“惟楚有,于斯为盛”旁边的长联前驻足。

————————————

名士马积高: http://mt.rednet.cn/Articles/07/12/14/907689.HTM

————————————

照片1:岳麓书院大门



照片2:岳麓书院是湖南大学校园的一部分



照片3:朱张二人像和朱张会讲图

 


照片4:马积高先生撰岳麓书院大门长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252468.html

上一篇:都能考出八十分以上的课程不可能培养出人才
下一篇:“从来如此,便对吗?”--谈谈范氏气体方程和理想气体的关系
收藏 IP: .*| 热度|

13 司黎明 陈儒军 鲍博 杨秀海 陈国文 毛克彪 侯吉旋 许先进 吕乃基 苗元华 侯成亚 pkuzeal Aprilsky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