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米开朗基罗雕塑:摩西与他右前臂的小肌肉

已有 4418 次阅读 2022-7-31 15:50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有很多人进行过解读过米开朗基罗的雕塑摩西。最著名的解读当数精神分析学说的创始人弗洛伊德1914年的解读:“米开朗基罗的摩西”。在20世纪初的时候,美术史正处于从一般艺术欣赏和古玩家的业余爱好转化为一个现代人文学科的过程。因此,即使欣赏艺术,弗洛伊德也是一位大学者。这件雕塑击倒我,是因为一个细节。在摩西的前臂上,雕刻了一块小肌肉。这块肌肉只有当小指抬起时人体才会收缩,否则就会隐藏起来。我反复抬起自己的前臂,的确至于小指头勾起来的时候,这块肌肉才会显露出来。

Eodu1gnW4AILGQ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349478.html

上一篇:祝贺张军平教授博文集《高质量读研》出版
下一篇:两位大师对Hamilton原理理解的一个尖锐冲突
收藏 IP: 58.20.30.*| 热度|

13 杨正瓴 武夷山 尤明庆 郑永军 王安良 宁利中 王涛 李学宽 刘炜 李毅伟 程少堂 孙颉 孙宝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