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jun19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jun1988

博文

现代社会中的自我修行

已有 1732 次阅读 2021-11-28 12: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得不承认工业化、互联互通下的现代社会已远不同于农耕、信息闭塞和物质匮乏的历史社会。

物质极大丰富、信息流源源不断,信息大爆发的时代已经深刻影响到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丰富多彩的人造物质世界和虚拟世界确实提升了生活质量,但为什么沉浸在这种生活条件下,内心却快乐不起来。

迷茫过、痛苦过、思索过才发现自己已经迷失在这纷扰的现代生活中,迷惑的商业宣传及其塑造的消费型社会心理已经逐渐控制了大脑,激发了进一步对物质的渴望和对虚拟刺激的需求。

可人始终摆脱不了生物属性,摆脱不了自身的物质和能量平衡维持,脱离不了一个生态平衡下的地球环境。

过度的物质欲望和虚拟刺激似乎像精神鸦片逐步控制你的大脑,让你“觉得”很精彩,可真正静下心来,你会发现灵魂没有什么实质提升,自己像一个为物质和刺激奔波的行尸走肉,成为了资本的奴隶。

纵欲不仅会让人麻痹,逐步损伤人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思考能力;还会造成物质和能量的极大浪费,进而打破原有的地球生态平衡。

很显然,要找回迷失的自我,就要不断的自我修行。

节欲、透过现象看本质、回归生活中的真善美、保持自身的物质和能量平衡,守住属于自己内心的真正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5028-1314215.html

上一篇: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术与道的辩证关系
下一篇:基因组数据存储及检索主要网站
收藏 IP: 218.29.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