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alock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乐在其中的人”

博文

我的大学——写在毕业离校十周年之际

已有 3813 次阅读 2010-6-23 05: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回忆, 十年

十年前的七月一日是我本科毕业正式离校的日子,最近同学们正广泛联络积极筹备毕业十年的聚会。特殊的日子特殊的氛围不由得不想起那段在记忆中永远鲜活亮丽的大学时光。

我的大学是精彩的。没有辉煌灿烂的事迹,没有轰轰烈烈列的爱情,甚至在十年后的今天有同学在通讯录上问我是谁(可见我的平凡),但我的很多蜕变是发生在那漫长又短暂的四年里。一段见证我的重要改变的时期,怎能不精彩?

即使从小生长的环境就是大学,但进入大学之前还是不知道何谓大学,自然在高考结束后真正迈入大学之门时便充满彷徨。显然第一封家书透露了这种无措感,不多久收到妈妈的来信,开宗明义先重重指出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算是进入社会的预备期,应该转变思维模式,最重要的是学会收集辨别利用来自各方面的社会信息。我真挺佩服老妈的,在我家连电话都没装的情况下,她已经预见到信息在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的重要角色。读了妈妈的信,心里有点小小的别扭和不服,但理智告诉我她的建议是正确的。之后的日子我开始认真地从各种途径搜集信息,涉及学校的、专业的、社会的,无论是事实或是观点,无论是回顾或是预测,都会试着尽量收集分析。那时候网络还不流行,寝室也没电视,了解新闻的唯一渠道就是读报纸,而我几乎每天都会去图书馆的报纸阅览室。可以说,从大学开始我已经慢慢培养起一种收集筛选信息的能力,一路走来,很多重要关头能顺利渡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项能力。

大学于我实际上是个试验场,它提供了各种检验勇气和承受力的契机。在入学初期针对女大学生的一次讲座上,一位心理学老师提到的两点和老妈的说法有相通之处,更加深了我对大学培养“内功”的认识。她说,大学并不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地方,而是一个学习如何检索查阅知识的地方;大学生的身份是个便利条件,因为它赋予你更多试错的权利,帮助你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更快进步。当理解了知识和知识库的区别,我便有意识地在专业知识及课外了解各类繁杂知识之间建立关联关系,这样,就象电脑内存整理过一般,脑“库存”也变大了,而且将来需要的时候也比较容易定位查找。而对于学生身份的利用,我的实践是积极投入各种校内校外活动。体育比赛、文艺演出、活动的策划及筹办、专业实习等等都有涉足。因为并非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情去投入的,所以失败的打击也让我情绪低落。只不过这种真真切切的试验,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强项弱项,也学到了作为旁观者永远无法了解的东西,再就是训练出了本人超强的抗打击能力。

大学里唯一没抱着试验的态度去做的事情就是恋爱。可能是态度谨慎,可能是运气好,可能两者皆有,一次恋爱就成功。临毕业才得到的爱情没有因为毕业而夭折,在经历重重考验后成就了一生一世的姻缘。从相识,相知,到相爱相惜,我大学时代的最大收获是这份缘,也不止是这份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337920.html

上一篇:《聚光灯》
下一篇:一位外籍科研人员眼中的中国科研环境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陈安 刘艳红 丁甜 唐常杰 张肖飞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