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alock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乐在其中的人”

博文

这算不算太天真

已有 3044 次阅读 2010-6-8 06: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傍晚,当我坐在夕阳余光镀着金的花园里,闻着空气中悠悠飘荡的花香,看着红艳艳的月季在枝头怒放,听着附近树上的鸟和邻居池塘里的蛙此起彼伏的鸣唱,脑子里想的是该如何对待面前电脑里的那份问卷草稿。

不久前,一位师兄(严格来说是老公的师兄)接到一个关于女科学家的研究项目,因为知道我的研究兴趣在此便邀请我参加研究团队,前期负责意见咨询,数据收集结束后可使用数据合作写文章。我当时很高兴,觉得现在国内也开始重视这个领域,我不但将来有用武之地,现在就有机会参与,岂不美哉?! 但是当我把这个消息和国内的家人朋友分享的时候,他们声色俱厉地警告我,不要轻易同国内的人合作,因为偷梁换柱、盗用知识产权是大部分人的专长,更何况我积累的很多知识还没发表也不具有知识产权。当时就很震惊,但震惊之余觉得他们的话也在理。先搁着吧,等论文告一段落再说。

忙了一阵,论文算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周末稍微休息了一下,今天就收到问卷草稿,因为明天要定稿了,需要再次征询意见。参与还是不参与?多大程度的参与?我必须面对问题了。我的研究经历确切来说是从美国开始的,从一开始我所接触的教授和同学对研究IDEA的交流都是公开的,支持或批判都是在尊重IDEA提出者的前提下进行的,谁也没有想着去模仿甚至抄袭。换句话说,这已经是内化到每个研究者思想体系的NORM,一旦有模仿的想法,不需要别人指名道姓,自己都会瞧不起自己——难道你就这点水准?

光明磊落,求真求实,相信别人也相信自己,这应该是科学界的信仰,也应该是科学研究者带给社会的信仰,不是么?不知道是在这个纯净美丽的环境无法想象人性的黑暗,还是这个信仰在我的理念里早有一席之地,并没有犹豫很久,我便作了决定:我选择相信!要做的就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想法和建议悄悄爬满空白的页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333281.html

上一篇:论文啊论文
下一篇:巴黎苦旅
收藏 IP: .*| 热度|

2 金小伟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