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alock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乐在其中的人”

博文

从政策角度看教育提案

已有 3084 次阅读 2010-3-11 00: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由于各种原因,本人对教育问题一直很感兴趣。最近看到相当多有关国内中小学教育问题的热贴,主要是围绕饶毅教授关于派送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去国外蹲点学习的建议展开的讨论。对于这个提案,我基本持不赞同的态度,但我的态度并不重要,我只是想从从政策制定的专业角度,对政策的制定者和参与者提几个问题,希望在认真认识和思考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更好地界定矛盾、评议提案、挖掘出更多更好的备选方案。

1.       派遣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出国的提案所针对的目标问题是什么?

2.       这是一个普遍性问题还是一个局部性问题?如果是局部性问题,为什么要优先解决它而不是其它局部的问题?

3.       如果这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那么导致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4.       针对这个根本原因, 派遣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出国能有效解决目标问题吗?

5.       这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吗?还有什么其它方案可以解决同一个问题?(别忘了“保持现状也是一种替代方案)

6.       在各种备选方案中如何择优选取?择优的标准是什么(成本小,时效快,成效好,产生的新问题少)

7.       各种备选方案都提供了与择优标准有关的信息吗?这些信息都有经验性基础吗?(比如,20200这组数字有什么根据呢)

这些问题需要在政策制定的初期就明确,是非常基本的,其实政策的实施和评价在政策制定的时候也应该纳入考虑,但和这些基本问题比较,还可以暂缓一步考虑。

 

问题提完,还想罗嗦两句。今年春晚的直播时间,我是在赶往朋友家的火车上,错过了,但庆幸时间没浪费。到了朋友家,和他们一起观看了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晚会,主题鲜明又生动有趣。其中一个关于山沟沟里老王老师和小王老师的节目让我热泪盈眶。

另外还有一个收藏在我的私人文件夹里的小故事,也让我真心感动。

   在我们的生活里,遇到推着三轮车回收旧废品的人并不稀罕,然而前日一网友爆料:在郑州市西郊某小区,见到一名30岁左右、衣着朴素的女子高价回收旧小学生教辅材料。据网友介绍,这个女子的身份是淮阳县一个偏远村子希望小学的校长,因为学生买不起教辅,趁放麦假来收点旧的教辅、课外书回去给孩子看

  李灵是标准的80后,今年27岁,是周口淮阳许湾乡希望小学的校长。她们学校的300多名孩子中,80%都是留守儿童。在这么高温的季节,一个人来到郑州,顶着烈日蹬上三轮车大街小巷转悠,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学校的300多名孩子有个最简易的“阅览室”。

  2002年,淮阳师范毕业的李灵看到农村有大量留守儿童辍学在家,便萌生了在家乡办学的念头。在父母和亲朋的支持下,她办起了一所希望小学。由于所有学生上学全部免费,学校无力为学生购置教辅读物和课外书籍,而且这7年来,李灵为建学校已欠下了10余万元的外债。

“ 每次看到其他学校的孩子们都能坐在宽敞明亮的阅览室里看书阅读,我真的很难受,我也想为自己的学生搭建一个阅览室,哪怕是最简易的。”为让自己的学生有书读,6月2日,李灵趁着放麦假,向爸爸要了200元钱只身来到郑州,买了一辆破旧三轮车后,她开始骑着三轮车像收废品一样,沿街回收旧教辅和其他儿童读物。为多给孩子们买点书,李灵的每顿饭都是两个烧饼

  “高价收购小学生读物、杂志、教辅”,破旧的三轮车前面挂着李灵做好的一张纸牌子。“我想孩子们看到这些书一定很开心。”说起学校的孩子们,李灵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我相信他们的学生是自立自强又充满爱心的,这样来说,他们不是成功的吗?他们真的需要出国?是不是也该问问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301786.html

上一篇:有关同仁堂的小故事
下一篇:Another milestone in GT's history and some quotations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袁贤讯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