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alock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乐在其中的人”

博文

有关同仁堂的小故事

已有 6329 次阅读 2010-3-4 22: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正参与一个中药发展的研究项目,在搜集整理国内中药企业资料过程中了解到不少有趣的故事和历史发展细节。下面就是有关"同仁堂"的名字来历和镇堂之宝的故事。

      铜人是同仁堂的镇堂之宝,在同仁堂的总店摆放着一个铜人。这个铜人,比真人略小,周身刻满了人的十四经,三百六十多个穴位。每个穴位上有一个针孔,旁边刻有该穴位的名称,如头顶上的“百会”、“玉枕”,耳后两侧的“风池”,手臂上的“合谷”、“外关”等。据说,如果给这个铜人穿上衣服,可以用做中医针灸考试之用,让被考人用银针刺向铜人的某穴位,如果找准了穴位,针就能刺进去,找不准则刺不进去,就要扣分。

  许多人是听铜人的故事知道同仁堂的,甚至误认为同仁堂就是“铜人堂”。实际上“同仁”一词源于《
易经》,意为“和同于人,宽广无私”,同时也有无论亲疏远近均一视同仁的和爱思想意蕴其间。乐显扬因喜欢“同仁”二字公而雅,故为之店名,和铜人并无任何瓜葛,所谓谐音传说,不过后人臆测。

  以同仁为名,行同仁之事,是同仁堂的目标和宣传重点。
创业者尊崇“可以养生,可以济世者,惟医药为最”,把行医卖药作为一种济世养生、效力于社会的高尚事业来做。历代继业者,始终以“养生”、“济世”为已任,恪守诚实敬业的品德。

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配方,也许只是选材上小小的细节,但就是这些点点滴滴中蕴藏着一股宏大的精神力量。它应该就是来自中医追溯生命本源的力量吧!?

中医是东方文明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不可抛,不可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299745.html

上一篇:给女儿的第二个祝愿——享受此刻(enjoy the present)
下一篇:从政策角度看教育提案
收藏 IP: .*| 热度|

3 吕乃基 ffy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