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alock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乐在其中的人”

博文

给女儿的第二个祝愿——享受此刻(enjoy the present)

已有 4120 次阅读 2010-2-14 07: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辞旧迎新的时刻,一定要留点记录的。可是今天时间有限,只来得及写一篇,所以既发到私人生活的博客上,也贴到这里。主题涉及我对自己在未来研究的想法,虽然偷懒了,也还算靠谱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the present

-- 龟仙人《功夫熊猫》

 

从知道你这个小生命存在的那一刻起,我就很珍惜和你成为家人的这份缘。对自己许诺过要在每个重要的时刻都给你写点东西,但终究没有认真执行,至少你周岁的那天就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今天是除夕,没有理由再错过了。

其实一直以来都在想这个主题,我对你的期望是什么祝愿是什么?你半岁的时候曾寄言,希望你学会坚强,因为我和爸爸当时都不在你身边。但想得越多,越觉得“期望”这个东西过于沉重了,我的本意并非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你,更不希望限制你开拓自己的道路去体验丰富多彩的世界。毕竟,你的人生要你自己去选择。而我自己在很多时候也迷茫犹豫,又怎么有资格去控制你的人生?唯一能为你做的也许就是同你分享一些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希望给你的选择提供参考,而我们也可以在探讨中一起摸索前进的道路。

回想你最近的表现便想聊聊关于the present的话题。龟仙人的话背景是强调利用当下时间去努力,我要说的却是利用当下时间放松自己,有点反其道。因为我相信生存对我们而言都不是问题,而在忙碌和急躁中迷失自己,忘却人生真正的意义,却可能成为极大的问题。

小的时候总盼着快快长大,自己如此,你只有过之而无不及。翻、爬、坐、走,一路过来,从你迫不及待地学习新事物又不厌其烦地练习学到的新事物,我就能感受到你的急切,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和你在一起的时候就发现,衣服要自己穿,帽子要自己戴,吃饭也要抢汤匙自己吃,虽然穿不上也吃不好,也不影响你自己动手的决心。现在最多能发音清晰地说出爸爸妈妈两个词的你,听说有一天就唧唧呱呱连续说了三个小时。不了解其他同龄孩子的情况,所以不知道你这是正常还是早熟,但不论是哪种情况,适时slow down未尝不是好事。

在没有功利引诱和生存压力的情况下能自己这么努力去学习,应该是受好奇心驱使的自发性学习,学得越多越让你处于有利的竞争位置,但自己的经验却让我不得不提醒你(当然也有我自己):有时候执着等同于顽固。人生并非只有一个维度,执念于某个目标的时候只会看到一种风景而已。如果能够放下,你就能体会“退一步”的豁然,也会留意到别处的风景。竹笋破土而出,露珠迎着太阳微笑,鱼儿在水草间嬉戏,婴孩无意识的微笑,陌生人的友善帮助……自然和人性的美丽,只有宁静的心才能聆听欣赏,而正是这些给予我们真正的智慧和力量。放慢脚步,深呼吸,用纯净的心去享受此刻的美丽,当你发现快乐其实很容易的时候,也会发现执着其实很多时候是盲目的,而在慢一点退一步的过程中却收获了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294939.html

上一篇:选才与相亲
下一篇:有关同仁堂的小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任胜利 赵明 杨远帆 杨秀海 刘晓瑭 齐霁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