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alock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乐在其中的人”

博文

庸人的寂寞

已有 3186 次阅读 2009-12-2 05: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我写博客从来就是为了自娱自乐,记录生命中的感受而已,从不追求点击,有共鸣不错,没有也无所谓。但昨天一文确实缘于一份感动而敞开心扉说了点心里话,竟然也开始期望知音——渴望在这个圈子里有同类的人,和自己一样存着对科学发展和人类社会未来走向的疑惑。是谁说的,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然也。一天之后,发现,各位看客走过路过,却不留下一片云彩,留下只有无尽的无声的藐视。看来大家都对自己所从事的神圣职业清楚明白着呢!更衬托出我的无知无畏了。无妨,只剩我自己了,我也得把这些问题想明白。就算我在自掘坟墓,我也得把这个理想通了,怎么开的头,怎么迷糊着挖土,怎么把自己给埋进去了,死也死个明白!

最近和所里的一位教授聊天,他刚把英译的《上海宝贝》看完,谈到对这部通俗小说的理解,他说这本书不是讲SEX,是讲一个群体的生活状态。早预料到他功力深厚,一定见解不凡,可是他一针见血的评论还是让我吃了一惊。我是在很多年后再看这本小说,才看出来那群不愁钱用的小资们缺失信仰的空虚状态。不过这书是写在十年前,那时候还有一批直指灵魂的小说,现在已经很罕见了。毕竟,信仰是个虚无缥缈的东西,哪有能被数字化的东西来的具体实在?

在大家都在热论nothing is impossible的“创新性”时代,我的论调多么的不与时俱进,甚至带有保守反动的色彩。不过要提醒一点,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只有一种声音的时候是很危险的。哎,庸人的烦恼又来了。没办法,以前同学说过,你对自己的定位决定了你的生活方式。我就把自己定位为庸人了,就是没饭吃的时候,还是会想天塌下来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275459.html

上一篇:我的困惑——与李小文老师的对话
下一篇:摘录
收藏 IP: .*| 热度|

2 杨秀海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